sqlplus中超级好用的小命令

一、说明:

在SQL*Plus中,可以运行SQL*Plus命令和SQL*Plus语句;
执行SQL*Plus语句后,可以保存在一个被称为SQL BUFFER的内存区域中,但是只能保存一条最近执行的SQL语句;
除了SQL*Plus语句,在SQL*Plus中执行的其他语句称之为SQL*Plus命令;
SQL*Plus命令执行后,不保存在SQL BUFFER内存区域中,一般用来对输出的结果进行格式化显示,以便于制作报表;

二、命令:

①使用describe查看表结构


DESCRIBE命令可以返回数据库中所存储的对象的描述。对于表和视图等对象来说,DESCRIBE命令可以列出各个列以及各个列的属性,除此之外,该命令还可以输出过程、函数和程序包的规范。DESCRIBE命令的语法如下:
DESC[RIBE] { [ schema. ] object [@connect_identifier ] }


CL[EAR] BUFF[ER]   :  清除缓存区中的所有行

L[IST] :列出缓冲区中所有的行

R[UN]/:显示缓冲区中保存的语句,并运行这些语句


③使用save命令将缓冲区内容保存到文件


SAV[E] [ FILE ] file_name [ CRE[ATE] | REP[LACE] |APP[END] ]
语法说明如下:
file_name:表示将SQL*Plus缓冲区的内容保存到由file_name指定的文件中。
CREATE:表示创建一个file_name文件,并将缓冲区中的内容保存到该文件。该选项为默认值。
APPEND:如果file_name文件已经存在,则将缓冲区中的内容追加到file_name文件的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存在,则创建该文件。
REPLACE :如果 file_name 文件已经存在,则 覆盖 file_name 文件的内容;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创建该文件。

④使用GET命令读取文件内容到缓冲区

GET [ FILE ] file_name [ LIST | NOLIST ]

语法说明如下:
file_name:表示一个指定文件,将该文件的内容读入SQL*Plus缓冲区中。
LIST:列出缓冲区中的语句。
NOLIST:不列出缓冲区中的语句。

⑤使用START命令读取并运行文件内容

START命令可以读取文件中的内容到缓冲区中,然后在SQL*Plus中运行这些内容。START命令的语法如下:
STA[RT] { url | file_name }

⑥使用EDIT命令编辑缓冲区内容或文件内容

使用EDIT命令,可以将SQL*Plus缓冲区的内容复制到一个名为afiedt.buf的文件中,然后启动操作系统中默认的编辑器打开这个文件,并且对于文件内容能够进行编辑。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默认的编辑器是Notepad(记事本)。语法形式如下:
ED[IT] [ file_name ]
其中,file_name默认为afiedt.buf,也可以指定一个其他的文件。

⑦使用SPOOL命令复制输出结果到文件

使用SPOOL命令实现将SQL*Plus中的输出结果复制到一个指定的文件中,或者把查询结果发送到打印机中,直到使用SPOOLOFF命令为止。SPOOL命令的语法如下:
SPO[OL] [ file_name [ CRE[ATE] | REP[LACE] |APP[END]] | OFF | OUT ]
语法说明如下。
file_name:指定一个操作系统文件。
CREATE:创建一个指定的file_name文件。
REPLACE:如果指定的文件已经存在,则替换该文件。
APPEND:将内容附加到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中。
OFF:停止将SQL*Plus中的输出结果复制到file_name文件中,并关闭该文件。 OUT :启动该功能,将 SQL*Plus 中的输出结果复制到 file_name 指定的文件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