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极管质量好坏判断方法,轻松学会-通程创品

二极管现在应用非常多,像是电子电路应用以及工业产品应用等,那采购商如何判断二极管好坏呢?通程创品分享给大家,轻松就可以学会。

晶体二极管有正负两个电极,且正向电阻小,反向电阻大。利用这一特点,可用万用表的电阻档,大致测量出二极管的好坏和极性。

1、二极管好坏的判别

用万用表测量小功率二极管时,需把万用表的旋钮拨到电阻挡Rx100或Rx1k档。然后用两根表笔测量二极管的正、反向电阻值。一般二极管的正向电阻约为几十到几百欧,反向电阻约为几十千欧到几百千欧。

一般希望正、反向电阻相差越大越好,两者相差越大,就表明二极管的单向导电特性越好。若测得管子的正反向电阻值相近,表示管子已坏。若正反向电阻值都很小或为零,则表示管子已被击穿,两电极已短路;若正反向电阻都很大,则说明管子内部已断路。以上两种情况均说明被测二极管已损坏,不能使用。

2、二极管极性的判别

在测量二极管的正、反向阻值时,当测得的阻值较小时,红表笔(内接表内电池的负极)与之相接的那个电极就是二极管的负极,与黑表笔(内接表内电池的正极)相接的那个电极为二极管的正极。反之,当测得阻值较大时,与红表笔相接的那个电极为管子的正极,与黑表笔相接的那个电极就是负极。

3、二极管测量的注意事项

用万用表测量二极管时不能用Rx10k档,因为万用表高阻档使用的电池电压高,这个电压超过了某些检波二极管的最高反向电压,会将二极管击穿。测量时一般也不用Rx1或Rx10档,因为欧姆表的内阻很小,跟二极管正向连接时电流很大,容易把二极管烧坏。

以上就是通程创品今日分享内容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欢迎一起探讨交流。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