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WDK7.1让高版本VC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不依赖msvcrtXX.dll

高版本VS链接到msvcrt.lib

上一篇中介绍的方法适用面并不广,毕竟C++有着一大堆的优良特性和类库,比如STL、boost、MFC和QT等等,在普通的开发中只使用Win32API确实有点苦行僧的感觉。下面我们就尝试使用高版本的VC++生成可以链接到msvcrt.dll的程序。众所周知,要想让程序链接到msvcrt.dll,需要合适的msvcrt.lib,而高版本VS自带的msvcrt.lib默认会链接到自己的crt库的Dll导致依赖问题。好在经过探索,发现WDK7.1中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WDK7.1

WDK7.1是微软提供的驱动程序开发包,匹配的目标平台是Win7 SP1。但其中包含了完整的头文件、库文件和编译链接器,也可以用于编写用户程序。最为重要的是,其中有我们需要的msvcrt.lib。在这里,我们只需要其中的inc和lib两个文件夹下的文件,前者是WDK提供的头文件路径,后者是动态库路径,其中包含了Win32API、C库、MFC库和C++的库。

​ 下载WDK7.1请移步https://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11800,下载安装过程在此按下不表。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只需要WDK安装路径下的inc和lib两个文件夹中的部分文件,所以安装后可以备份一下对应内容,以后就可以直接用对应文件夹中的文件而不必再次安装。

测试代码

下面,我们以这样一段程序为例,看看在VS2017下如何生成链接到msvcrt.dll的程序: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vector>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exception>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try
    {
        vector<int> vInput(10, 3);
        cin >> vInput[4];
        for (auto itr = vInput.begin(); itr != vInput.end(); itr++)
        {
            cout << (*itr) << endl;
        }
        throw new exception("Hehe");
    }
    catch (exception* e)
    {
        cout << e->what() << endl;
        MessageBox(NULL, TEXT("Hello world"), TEXT("Hello world"), MB_OK);
    }
    return 0;

}

配置头文件路径

在VS2017中,取消其默认的头文件路径,全部改为DDK下的对应文件路径:

  1. WinAPI头文件路径在”WDK安装目录\inc\api”目录下
  2. C库头文件路径在”WDK安装目录\inc\crt”目录下,其中还包含旧式的iostream.h等C++头文件
  3. C++相关的头文件在”WDK安装目录\inc\api\crt\stl70”目录下
  4. ATL相关的头文件在”WDK安装目录\inc\atl71”目录下
  5. MFC相关的头文件在”WDK安装目录\inc\mfc42”目录下

根据项目使用到的库类型对号入座即可,在本例中,我们需要使用到WinAPI、C库和C++中STL的文件,因此在VS的包含目录中加入上述路径并取消默认的路径。

配置库文件路径

在VS2017中,取消其默认库文件路径,全部改为DDK下的对应文件路径

  1. WinAPI库文件路径在”WDK安装目录\lib\win7\i386”下,这里指定的是x86的,其他架构的自己去WDK安装目录\lib\win7\下找
  2. C/C++库文件路径在”WDK安装目录\lib\Crt\i386”下,依然是x86的,其他的自己找。
  3. ATL库文件路径在”WDK安装目录\ATL\i386”下。
  4. MFC库文件路径在”K:\WinDDK\lib\Mfc\i386”下。

依然是根据项目选择库路径,这里我们需要加入前两项。加入后的配置如下图所示:
1.PathSetting

修改链接选项

在链接选项中,忽略掉所有VS默认引入的库文件,然后加入WDK中对应的lib库:

  1. 加入msvcrt.lib或者msvcrtd.lib(后者为debug版本需要的lib)

  2. 如果使用了C++的库,加入ntstc_msvcrt.lib

  3. 加入WinAPI对应的库,如kernel32.lib、user32.lib

  4. 加入Win2K或者WinXP对应的msvcrt.obj文件,如msvcrt_winxp.obj或者msvcrt_win2000.obj。否则生成的exe虽然只依赖msvcrt.dll,但是会导入一些Vista以后才有的函数,而在上述目标文件中对这些函数进行了转接处理。如大名鼎鼎的__except_handler4_common,在Win7中,这是一个由msvcrt.dll导出的函数,但XP的msvcrt.dll中没有,所以msvcrt_winxp.obj链接后进行了如下处理,没有直接链接到msvcrt.dll库中:

    5.VC17_LIB_Setting_SEH

本项目由于使用了C++库且希望支持xp,链接加入的lib库如下:
2.LibSetting

解决VS2015以后遇到的一系列C++错误问题

首先先关掉安全检查,避免生成一堆安全检查的函数最后找不到符号链接:

5.CompilerSetting

在完成上述操作后,编译阶段报错:

1>------ 已启动生成: 项目: Try01, 配置: Release Win32 ------
1>main.cpp
1>K:\WinDDK\inc\api\crt\stl70\iosfwd(202): error C2144: 语法错误:“_Elem”的前面应有“;”
1>K:\WinDDK\inc\api\crt\stl70\iosfwd(290): note: 参见对正在编译的 类 模板 实例化 "std::char_traits<_Elem>" 的引用
1>K:\WinDDK\inc\api\crt\stl70\iosfwd(202): error C4430: 缺少类型说明符 - 假定为 int。注意: C++ 不支持默认 int
//省略一堆错误,全部来自C++库头文件
1>K:\WinDDK\inc\api\crt\stl70\xlocale(446):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缺少“;”(在“<end Parse>”的前面)
1>已完成生成项目“Try01.vcxproj”的操作 - 失败。
========== 生成: 成功 0 个,失败 1 个,最新 0 个,跳过 0 个 ==========

这里需要在编译时加入两个宏:

_STL70_;_STATIC_CPPLIB;

在VS2017中配置如下:

4.CompilerD

上述问题解决后,继续尝试编译仍然报错:

1>------ 已启动生成: 项目: Try01, 配置: Release Win32 ------
1>main.cpp
1>main.obj : error LNK2001: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void __cdecl operator delete(void *,unsigned int)" (??3@YAXPAXI@Z)
1>K:\Try01\Release\Try01.exe : fatal error LNK1120: 1 个无法解析的外部命令
1>已完成生成项目“Try01.vcxproj”的操作 - 失败。
========== 生成: 成功 0 个,失败 1 个,最新 0 个,跳过 0 个 ==========

可以看到,找不到的是C++中至关重要的delete函数,但这里的函数有两个参数,很明显是新版本引入的。经过一番搜索,发现在编译时加入如下命令即可去除该错误,同时加入另一个命令是因为在搜索时发现有人遇到了该问题。

/Zc:sizedDealloc- /Zc:threadSafeInit-

3.CompilerCMD

解决链接中的错误

完成上述操作后,链接过程依然报错:

1>------ 已启动生成: 项目: Try01, 配置: Release Win32 ------
1>main.cpp
1>main.obj : error LNK2001: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___std_terminate
1>K:\Try01\Release\Try01.exe : fatal error LNK1120: 1 个无法解析的外部命令
1>已完成生成项目“Try01.vcxproj”的操作 - 失败。
========== 生成: 成功 0 个,失败 1 个,最新 0 个,跳过 0 个 ==========

经过分析,该函数是新版的VS通用C库中vcruntime140.dll中导出的函数。使用VS调试结合IDA静态分析了一下:

9.terminate-1

这里又是个wrapper,最终调用的是从ucrtbase.dll中的_terminate函数,其入口部分反汇编代码如下:

11.terminate-3

再比较msvcrt.dll中导出的_terminate函数,可以看出二者完成的是同一个功能:

10.terminate-2

最终解决方案:在我们的CPP文件中增加如下代码:

void __std_terminate()
{
    terminate();
}

至此,终于生成了可执行程序,下面检查一下该文件的导入表:

5.imp

再检查一下能否在XP系统上运行:

6.RunOnXP

哈哈,成功了。

参考链接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