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如何判断一个字符串是不是base64编码

   由于以前的数据是没有经过base64编码的,后来由于要兼容Emoji表情和颜文字,改成base64编码后再保存。所以在页面显示的时候需要判断是不是经过base64编码过的。谷歌了一下,网上比较普遍的方法是先base64_decode,然后base64_encode,再看这个和原字符串是不是相等。但是这个方法不能百分之准确的判定。

   function checkStringIsBase64($str){
       return $str == base64_encode(base64_decode($str)) ? true : false;
    }

测试如下图:

比如$str="QQ14";的时候并不是base64字符串,应该返回false,但是实际上返回的是true.



网上还有一种方法,遍历字符串看是不是在base64编码的字符里面,

base64有大小写英文字母,0-9的数字,还加 + / =

如下: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0', '1', '2', '3', '4', '5', '6', '7', '8', '9', '+', '/', '=' ];

但是有些字符本来就是base64编码的字符中包含的,也会出现判断不准确的时候。


个人解决办法:

也没有找到其他更好的方法,暂时只能从数据源头来解决统一数据或者标记数据,来是不是base64编码的过的字符串。

1.刷数据,把以前的数据刷成base64,这样子数据统一了。在读取的时候不要判断了,直接base64_decode就好了

2.是在base64编码转换的时候,在保存的时候加一个前缀如“base64,”(前缀不要使用base64的组成的字符),标记这个是base64编码字符。我们读取的时候,只要判断有没有这个前缀,原来数据直接输出,base64的字符,直接base64_decode就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