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Basys3开发板的MicroBlaze串口实验


注:本博文所需工程下载链接: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zy272942518/8850539

一、目的

学会diagram中MicroBlaze最小系统的组成

学会导出、建立以及运行基于SDK的工程

 

二、简介

实验目的:

1.通过tcl脚本新建工程

2.通过block diagram框图学会microblaze基本结构

3.实现microblaze调用uart模块,完成串口打印功能。

实验原理:本系统中,Basys3的Microblaze模块调用基于AXI协议的uart IP核,通过AXI总线实现microblaze-uart之间的通信,完成串口打印功能。

 

三、步骤:

1、运行tcl,创建新工程

1)  打开Vivado2014.4设计开发软件

 

2)  在tcl console一栏,用cd指令,进入MB_Uart.tcl文件所在的路径。例如路径为d:/Xilinx_Proj_Mar/B3_Lab/Lab5/MB_Uart/Src/Tcl/,

那么就要输入:cd d:/Xilinx_Proj_Mar/B3_Lab/Lab5/MB_Uart/Src/Tcl/,如下图:


 

3)在tcl console一栏,输入以下指令:source ./MB_Uart.tcl。输入完毕按回车,运行tcl。如下图:

 

4)等待tcl综合、实现、生成bitstream;

 

2、建立SDK应用工程

1)tcl运行结束后,点击工程界面左侧的openblock design,可以看到系统硬件框图:


2)点击工程任务栏File->Export->Export hardware,导出硬件工程到sdk。


注意,在新弹出的小窗口中勾选“includebitstream”。如下:


3)点击工程任务栏File->Launch SDK,启动sdk。


4)等待,然后SDK启动,如下界面所示:


5)通过SDK任务栏New->Applicationproject,新建一个SDK应用工程:


6)工程名字取为helloworld,直接点击finish完成建立:

 

7)可以看到SDK界面左侧如下,新增加了helloworld和helloworld_bsp两项。其中helloworld_bsp为helloworld应用工程的板级支持包:

 

8)双击helloworld下的src下的helloworld.c。这个文件为包含主函数的c文件。然后可以通过CTRL+B完成工程的build:


9)连接Basys3板卡,上电,点击SDK任务栏xilinx tools->Program FPGA,在新窗口中直接点击program完成bit的下载:

 

10)接下来是打开Basys3的串口。点击SDK界面下方的Terminal窗口,点击下图的连接按钮:


在新弹出的窗口中,将connection type改成serial:


在port选择正确的串口号,然后点击OK,这样就打开了串口:


11)右击界面左侧project explorer的helloworld,选择Run as->launch on hardware(GDB),运行SDK软件工程:

 

稍等几秒,可以看到terminal界面出现了打印的hello world字样: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Basys3介绍: Digilent 的 Basys3 是一款采用 Xilinx Artix 7 FPGA 架构的入门级 FPGA 板,专门用于 Vivado 设计套件。 Basys3 是广受欢迎的 Basys 入门级 FPGA 板系列的最新成员。 Basys3 具有所有 Basys 板的标准特性:全套现成的硬件、大量板载 I/O 设备、所有必要的 FPGA 支持电路和免费版开发工具,且全部以学生价格提供。 Basys3原理图截图: Digilent 现在推出 Basys3,通过提升特性集为学生们带来更好的专业级工程代表产品。 这些改进包括: 更多 I/O: 双用户接口开关、双板载输出数量、升级了外部端口(从 6 引脚、单排 Pmod 到 12 引脚、双排 Pmod)和 USB UART 桥接器。 现代编程的挑战: 由于从 Spartan 3E 系列到 Artix 7 类器件的迁移,Basys3 增加了大量硬件功能。 这款新型 Artix FPGA 器件逻辑单元数提升了 15 倍(从 2,160 到 33,280),从倍增器升级到真正的 DSP 切片。 该器件的 RAM 还增加了 26 倍以上。 业内首款 SOC 加强型设计套件: 对 Basys3 的最大变化就是升级到 Xilinx Vivado 设计套件。 Vivado 设计套件是全球专业工程师使用的最先进设计工具链。 Vivado 凭借扩充的功能改进了 ISE 的用户体验,如与 Vivado IP 积分器的基于块的 IP 的集成,将开发时间减少到 1/10 的 Vivado 高级合成(仅可用于 Vivado 系统版),以及带 DSP 系统发生器的基于模型的 DSP 设计集成。 特性 5200 个切片中有 33,280 的逻辑单元(每个切片包含四个 6 输入 LUT 和 8 个触发器) 1,800 Kb 的快速块 RAM 5 个时钟管理模块,每个都提供锁相环 (PLL) 90 个 DSP 切片 超过 450 MHz 的内部时钟速度 片载模数转换器 (XADC) 16 个用户开关 16 个用户 LED 5 个用户按钮 4 位 7 段显示 4 个 Pmod 连接器3 个标准 12 引脚 Pmod 1 个双用途 XADC 信号/标准 Pmod 12 位 VGA 输出 USB UART 桥接器 串行闪存 用于 FPGA 编程和通信的 Digilent USB JTAG 端口 用于鼠标、键盘和记忆棒的 USB HID 主机 实物购买链接:https://www.eeboard.com/shop/?c=products&a=index&_k...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