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包装类对象比较中存在的问题

本文章以Integer包装类为例,讲解一些包装类比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看一段代码:

        Integer i1 = 10;
        Integer i2 = 10;
        System.out.println(i1 == i2);//true

        Integer i3 = 1000;
        Integer i4 = 1000;
        System.out.println(i3 == i4);//false
执行结果就是如注释中所写,你肯定会疑惑,为什么会这样?

听我慢慢解释其中原理。

首先,Integer包装类有个boxing(装箱)的过程,当你执行Integer i1=10时,其实是执行了Integer i1 =Integer.valueOf(10)。

现在我们打开源码,查看Integer源码中的静态方法valueOf(int i)。


可以看到,源码中的valueOf方法并不单纯的new一个Integer对象,而是使用类的静态资源创建了一个缓存区域,在缓存区域事先存储了一些Integer对象,如果i的值在缓存区域中存在,则直接返回缓存中的值。

关于缓存区域的大小,我们再看IntegerCache的源码。


可以看到,缓存区域high值默认是128,low值已经在源码中定义为常量了为-128,而10正是在这个范围内,所以i1和i2是对同一对象的引用,所以是相同的。


当我们使用equals方式进行比较时,能得到理想的结果,可以猜到,equals应该是重写过了,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值而不是引用。所以使用equals进行比较才不会出错。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