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2004北京TechEd-等待章立民老师到来

   和章老师“相识”已有一年多,快两年了吧,最初是在华中科技出版社的周筠老师(现在在博文视点了)的引荐下,得以结缘,甚为荣幸,今天想来,需要对两位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带我走上正确的学习道路的正是你们。

  说来比较惭愧,当时在vb.net版当版主,周老师有天发短信给我,问我有没有兴趣翻译书籍,我就不知天高地厚的答应了,其实当时我对.net也是只知皮毛。几天后,周老师给我寄来了章立民老师的新作《用实例学asp.net-使用vb.net和ado.net》,一本实例性的书,我也没什么兴趣,只好当任务来做了,进行繁简校译。哪知一做进去,立即发现自己的浅薄,书从系统上剖析了asp.net的特点,尤其是安全性等几章,基本上扫清了我对asp.net的很多疑惑。更重要的是,译书的过程对我是个不小的磨练,白天要工作,只能在晚饭后进行译书,虽说都是中文,但是台湾术语与大陆术语相差蛮大,经常为了术语问题写信给章老师,询问英文意思,然后再翻成中文。更可怕的是当时大陆对.net的术语翻法各异,真是花样层出,比如delegate,就有代理、委托、委派等多种翻法,无奈之下,在msdn中查找比对,基本上要按msdn的说法来翻,这样一来,对msdn也翻了个底朝天。更重要的是,我还对书附源码进行了繁简转换,全部都调试了一遍,不知不觉功力增长了。现在回想一下,当时还是对几个术语翻得不精确,我后来发现了,可是书已经出了,一时藏私,没敢向章老师和周老师汇报,现在想想还是汗颜,希望两位老师看到本文不要暴跳才是。

  后来章老师把他的另几本书也交给我翻,《用实例学asp.net-使用C#和ado.net》一书翻得应该比上一本好了,我犯的几个小错也改过来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又出了新错,一直没敢问周老师反馈意见,可见我也是蛮胆小的,怕打击了自信。《用实例学CrystalReport for visual studio.net》是比较有意思的书,章老师凭借他深厚的数据库功底,拆解了CrystalReport,可惜的是他太忙了,我很希望他能加上CrystalReport中的公式编辑语言一章没来得及写,只能寄希望于他的再版了。

  《programming microsoft windows with microsoft visual basic.net》一书是跟章老师合作翻的,工作起来比较轻松了,尽管这本书实在太厚。因为有英文对照,加上对台湾术语的熟悉,工作的进程也是一日千里。

  几本书翻完了,感觉生活一下子空虚了,每天的忙碌都化作了昨日黄花。看书不如翻书,这应该是真的,凭借着几个月的工作,感觉对.net看得透了一些,很多底层的机制也在心中如剥花生般反复多次,然后正好做一个.net的项目,得心应手的感觉油然而生。那些日子在csdn上出现的时间也多,和大家一起讨论.net,在自己的专栏里写文章,很开心。去年九月,获得了microsoft的MVP,算是为章老师工作的另一个意外收获了。

  可惜之后再也没有为章老师翻书了,也没机会拜读他隽永的文字,体会文章背后程序人生的精彩了,私下认为章老师的生活之美满IT业少见,他在家中独自工作,可以很好地照顾家庭及一双儿女,羡煞人也。他的blog(blog.csdn.net/limingch)也不是谈技术的了,也许对他而言,才真正体会到生活如程序,程序也有人生了。

  今晚在msn上偶遇章老师,说是要来北京参加TechED,很开心,一壶浊酒喜相逢,真恨不得狂呼一声:“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很希望在北京和章老师畅饮一杯,聆听其对程序,对人生的理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小文以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