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Majority Element。

Given an array of size n, find the majority element. The majority element is the element that appears more than ⌊ n/2 ⌋ times.

You may assume that the array is non-empty and the majority element always exist in the array.


题中给定一个数组,找出数组中的元素出现超过n/2的那个元素。

首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一个map记录数组中每个元素出现的次数,出现次数最多的元素就是我们要找的元素。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jorityElement(vector<int>& nums) {
        unordered_map<int,int> res;
        int maxCount = 0;//用来存储出现最多的次数
        int majorNum;//用来存放出现次数最多
        for (int num : nums) {
            res[num]++;
            if(res[num] >= maxCount) {
                maxCount = res[num];
                majorNum = num;
            }
        }
        return majorNum;
    }
};

第二种办法就是将数组排序,如果某个元素出现的次数超过了n/2。那么在排序完之后,这个元素必然在n/2的位置上(也就是中间位置)。比如:[1,3,2,2,2],排序完:[1,2,2,2,3],那么n/2位置上的就是出现次数比较多的那个。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jorityElement(vector<int>& nums) {
        int majorNum = nums.size() / 2;
        sort(nums.begin(),nums.end());
        return nums[majorNum];//排序完之后,次数超过n/2的元素必然在中间
    }
};

第三种思路就是用一个计数器来记录某个元素出现的次数。首先让一个变量majorNum等于第一个元素,并且计数器count等于0。然后遍历数组,如果当前元素等于majorNum的话,就让计数器加一,如果不等于的话就让计数器减一,如果计数器减到0的话,就重新设置majorNum。这样不断加减之后,出现次数超过n/2的那个元素的计数器必然不会减到0(因为这个元素对应的计数器加的次数肯定要比减的次数多),所以遍历完数组之后majorNum记录的元素就是我们要找的元素。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jorityElement(vector<int>& nums) {
        int majorNum;//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字
        int count = 0;//计算出现最多的次数
        for (int i=0; i < nums.size(); i++) {//遍历一遍数组
            if(count == 0) {//如果此时计数器为0,则说明刚开始或者上一个数字出现的次数被减到0了,则让当前的数字记为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字
                majorNum = nums[i];
            }
            if(majorNum == nums[i]) {//如果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字等于当前的数字,就让计数器加一
                count++;
            } else {//如果不等于的让计数器减一
                count--;
            }
        }
        return majorNum;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