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第一次接触

记得大学刚毕业那年,找工作的时候自己定了两个方向,一个是c++工程师,一个是产品经理。对于一个计算机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产品经理这个名词太陌生了,完全理解成了需求+体验工程师。不过幸亏当时没有去直接做产品经理,还是走了开发的路子。

不知不觉代码好几年了,作为一个coder,总结了一个很重要道理,盖房子就只盖房子,别一会盖房子,一会修路,因为工作过程中积累的行业经验至关重要。但时间久了会发现,编码找一个初级IT人员就能干,所以我也不能一直停留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前进呀,变则通,通则达。

最近,公司准备开发一款新品,领导叫了几个人希望有人能作为产品经理把产品推动起来,因为我们都是开发出身,没人愿意接这个任务(估计其他人心理也打鼓),一是大家都没有干过产品经理,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二是这个产品的需求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一头雾水。问了一圈都没有人应。考虑良久,我就硬着头皮上吧:“领导我最近手头工作不是很紧急(说完我就后悔了,这不是说自己闲吗,有干不完的活好不),我来试试吧”。于是就开始了我一个开发到产品经理蜕变的慢慢长路。

介绍一下我们产品组的组员:Y总,拥有安全行业十几年的经验,混迹售前、售后、产品、测试等管理方面的多个职位,经验绝对丰富;另外两个是M、Z总,最佳cp,两人软件行业也十几年从业经验,M思维比较活跃;Z思维缜密。突然感觉阵容很强大。

第一天需求讨论,乱七八糟,总结下来原因是我没有准备好,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对产品的需求要先人一步了解,对产品要先有一个自我的认识。

第二次讨论前,我把需求整理的脑图,首先确定了产品方向产品定位。另外搜集了一堆别人家的类似产品,把所有产品共同的、优秀的功能都搜罗起来。这个阶段应该是发散思维,我觉的当产品毫无头绪的时候借鉴别人的也是一种方法,借鉴完了后还要有所生华。讨论开始,我先将我的产品定位跟大家分享,大家表示一致认可,之后我又将我整理的产品需求已功能点的形式跟大家分享,M立刻表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们不应该一开始就发散,应该先看我们有什么数据,再看能做什么功能,简单的说我的做法是先看想吃什么菜,再去菜场找,他认为应该先看菜场有什么菜,再决定我们做什么菜。我们争论不下。未果结束讨论。

我依然按照我的思路去做,将需求功能进一步发散,并整理成一个个功能点,为了让M能按照他的想法做,我让他先去搜集现有数据,反正到我收敛方法以后,也需要有数据支撑。

经过好几次讨论后,需求范围确定了,刚好M的数据也搜集完成了,需求+数据一起进入了概要设计阶段。

由于开发过程中,由于技术问题,时间问题,一些功能点,没有按照需求完成,产品最终遗留了一些问题,但产品的整个设计过程还算顺利。对我来说,本次产品设计是第一次做产品经理的工作,过程遇到很多问题,但产品的思路逐渐清晰。1、确定产品定位;2、发散思维广泛参考市场上的产品;3、收敛功能;4、功能实现


最近工作太忙,这一文章写了2个月,好多细节都忘记了,可惜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