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S设计思路-ODS到DW同步

转载自 http://blog.itpub.net/10009036/viewspace-1061623/

ODS作为DW和业务系统的中间数据层,保留了两者的部分特性,在基本数据上,继承了业务系统的数据形式和组织结构,但出于查询和分析的需求,也可以进行部分粗粒度的汇总,提供部分维度。

ODS与DW对比特点:


ODS作为DW的数据源,可以根据设计需要,保留近两个月(自然月,或者长至一年)的原始数据,定期删除超出期限的数据。ODS也可以根据DW的特征进行SBA(业务特征区)层和LAM(轻度汇总层)层设计,进行维度标准化和简单汇总处理,这写SBA层和LAM层的数据保留期限可以设置为几天之内,当然,最大限度保留的话,可以保留近两个月(参考之前设计)的SBALAM数据。


ODS是当前的、不断变化的数据,而DW保留的是历史的、不再变化的数据,所以一般来说会落后ODS一天或一天以上的数据。ODS按分钟级别捕捉生产系统的数据变化,然后可以每天将归档后的数据加载到DW中,归档的标记为这条记录是否已完成


ODS的基本表(除汇总表)应记录业务字段的hash值,并设置拉链算法所需的start_dateend_date。业务源数据变化时,根据rowid或其他方法,找到旧记录进行分裂,并插入新数据和新的hash值,start_dateend_date。如果ODS中有轻度汇总表,那么对end_date变为sysdate当天的记录,所涉及的汇总记录,必须重算。

注:ODS中是否进行记录分裂,要看这条记录之前是否以归档,如果已归档,那么进行分裂,未归档则不必分裂,更新记录和hash值即可。


DW中,也应记录ODSDW时的hash值、start_dateend_date,当ODSDW再次同步时,根据旧hash值,分裂DW中的老记录,然后同步新记录。如果DW中有汇总表,那么对end_date变为sysdate当天的记录,所涉及的汇总记录,必须重算。


如果源系统修改了2个月之前的数据,ODS中没有相关的数据记录(已删除,ODS只保留2个月),那么ODS无法分裂,DW中也是同样的情况。

解决办法是,在ODSDW基础表中保留rowid或同类字段,对时间超出ODS的记录按rowid查找DW进行分裂,但rowid可能根据表格move或压缩变化。

或者在出现2个月之前的数据修改时,手动处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