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堆内存到底是如何申请的,方法是如何入栈出栈的——内存结构理解学习

Lee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hnulwt/article/details/42934365

对于软件开发者而言,理解和熟悉计算机内存知识是很基础的。今天我就来翻翻旧账,回顾看看有哪些点遗漏了,在此共同学习。

提起内存,我们常常想到三个区域:

1,静态区,静态变量 static variables / constant  ,常量,静态变量就存储在静态区域,这个区域比较简单,只需要知道怎么通过地址访问他就行了。

2,堆 动态变量 关键字new 。通过new 创建的对象,会存储在堆中。 Java中当new的对象不再被引用时候,垃圾回收器就会在适当的时候回收这部分内存。在C/C++中则需要手动释放。

3,栈,,也叫堆栈(这里要注意堆栈 和 栈 是不同的)局部变量 创建的值会存储在栈中。

我们看看计算机中静态区域、堆、栈在内存中图示:


我们试着来分析一段Java代码,来看看内存究竟是如何分配的。

先看看代码,代码很简单:

  1. class Point {  
  2.     private int px;  
  3.     private int py;  
  4.     public Point(int x, int y) {  
  5.     px = x;  
  6.     py = y;   
  7.     }  
  8.   
  9.     public void move(int dx, int dy) {  
  10.     px += dx;  
  11.     py += dy;  
  12.     }  
  13. }  
  14.   
  15. public class Test {  
  16.     public void test() {  
  17.     Point p1 = new Point(23);  
  18.     Point p2 = new Point(45);  
  19.     p1.move(1011);  
  20.     }  
  21. }  

看清楚上面方法后,接着分析调用test方法:

程序在运行到test方法第一行时,由于有new,在堆上,我们申请了内存,在1004位置上存了2,在1008位置上存了3,overhead部分是一些额外的内存开销,在此我们不关注。在栈上,我们FFFC位置上存储了刚才在堆上创建的对象的首地址。同理,test第二句也是这样执行。如下图所以,该图就是test方法前俩句执行完毕后,在堆、栈的样子。


接着,调用了p1.move(10, 11),从上图看,这时我们要调用他,首先在栈上创建的是对象指位器,也叫this指位器。这个this是用来做什么的呢?this用来指示对象本身,他是如何指向本身的,下图中可以明了的看出,this右边就是指向当前对象的地址,也就是下图中的红色区域。

接着,我们可以得到dx,dy,注意栈是向上分配的,也就有了下图中的表示,他们的值分别是10,11。这时候我们才真正进行move动作,也就是加数值操作,先move方法第一行,我们把dx的值加到px上。第二行同理。

该方法执行完毕了,我们知道,当栈上的变量停止访问,也就是他不在用了,操作系统就会对这段内存进行回收。即出栈操作,执行完出栈操作后,下图中黄色的部分也就消失了。假如接着还有其他方法执行,这时候就在FFF8地址之前,也就上面继续进行。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