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4j写文件的编码(UTF-8)问题(主要指中文)的解决

转载原文:http://blog.163.com/chen_scor/blog/static/1788050612013112462323635/ 
网上有很多介绍dom4j的使用的文章,包括官方自己的举例。
但是在写或者修改xml文件时,如果直接按教程方法写,就会遭遇编码问题,往往会报遇到不可识别的符号的错误。
而在windows系统下,用记事本打开可能看起来很正常似的,比如看到xml编码标签那写的<?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这样的格式。
细心的人用EditPlus打开,就会发现编码实际上并非utf-8,可能是gbk。
我们来看写文件时用到的XMLWriter,该类提供以下几种构造方法:
XMLWriter()
XMLWriter(OutputFormat format)
XMLWriter(OutputStream out)
XMLWriter(OutputStream out, OutputFormat format)
XMLWriter(Writer writer)
XMLWriter(Writer writer, OutputFormat format)  
最简单常用的可能是new XMLWriter(new FileWriter(...))这样的形式。
可如果你一旦这么用,就会造成编码问题。
由于dom4j对于文件编码的选择是采用java本身类的处理方式(可以从源码看到),这么写就是采用FileWriter的处理方式,而FileWriter是不提供对编码的处理的。
于是会调用系统自身的编码,比如用中文操作系统,编码方式就是gbk,然后默认的,他赫然会在文件头写上<?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也就是说,他以当前操作系统的编码保存文件,并且竟然自动添加文件头为"utf-8"格式,这会导致很多程序无法读取正确编码,而且具有很差的移植性(比如在windows下开发,放到linux服务器下跑,毕竟一般linux服务器默认local都是utf-8)。
解决途径一:使用new XMLWriter(new FileOutputStream(...))方法。
这样做,因为dom4j默认使用utf-8编码,即xml文件头默认编码方式,并且内容也会使用utf-8保存,这样可以做到一致的编码,不会出问题。
解决途径二:使用new XMLWriter(new FileOutputStream(...), outputFormat)的构造方法。
OutputFormat xmlFormat = OutputFormat.createPrettyPrint();
xmlFormat.setEncoding("utf-8");
XmLWriter writer = new XMLWriter(new FileOutputStream(...), xmlFormat);
writer.write(document);
writer.close();
如上,setEncoding可以设置存储的文件编码格式,createPrettyPrint是得到美化xml格式输出。
这样的话,在不同的环境下可以获得同样的编码读写,并且真正保证了文件标称与实际编码的一致性。
【注意】如果你使用OutputFormat是为了设置文件编码,那千万别用 XMLWriter(new FileWriter(...), outputFormat)构造方法,
因为前面已经说了,FileWriter不会处理编码,所以即使你使用format.setEncoding("utf-8");他仍然不会使用utf-8编码,而只是把文件头指定为utf-8,这类似不使用outputFormat的情况。
而网上好多人举例用了XMLWriter writer = new XMLWriter(new FileWriter("output.xml"),format);那是因为他们format.setEncoding("gbk");而windows默认就是gbk,这当然使实际编码与标称的配套了。
但实际上,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java并没有按你写的"gbk"进行编码,而是使用了系统默认编码而已,放到linux就会出现错误,所以一定的小心。 
把编码交给操作系统来控制一向是罪恶的,包括java其他地方的参数传递等,如request的参数传递,其他文件读写,如果不使用编码过滤器,不进行编码指定,可能使得整个系统失去移植性,并产生完全不可预期的错误。
找起来头大不说,有时候看到encoding="UTF-8",实际上却是gkb编码会让你错过关键调试点。
还有就是记事本的罪恶性,用记事本打开不同编码的文件,往往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你无从得知他到底是用何种编码打开,一般使用EditPlus或者notepad指定编码打开会好很多。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