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简单工厂、工厂方法、抽象工厂之小结与区别 .

本文转载自http://blog.csdn.net/superbeck/article/details/4446177

简单工厂,工厂方法,抽象工厂都属于设计模式中的创建型模式。其主要功能都是帮助我们把对象的实例化部分抽取了出来,优化了系统的架构,并且增强了系统的扩展性。

本文是本人对这三种模式学习后的一个小结以及对他们之间的区别的理解。

 

简单工厂

简单工厂模式的工厂类一般是使用静态方法,通过接收的参数的不同来返回不同的对象实例。

不修改代码的话,是无法扩展的。

简单工厂

 

 

工厂方法

工厂方法是针对每一种产品提供一个工厂类。通过不同的工厂实例来创建不同的产品实例。

在同一等级结构中,支持增加任意产品。

工厂方法

 

 

抽象工厂

抽象工厂是应对产品族概念的。比如说,每个汽车公司可能要同时生产轿车,货车,客车,那么每一个工厂都要有创建轿车,货车和客车的方法。

应对产品族概念而生,增加新的产品线很容易,但是无法增加新的产品。

抽象工厂

 

 

 

小结

★工厂模式中,重要的是工厂类,而不是产品类。产品类可以是多种形式,多层继承或者是单个类都是可以的。但要明确的,工厂模式的接口只会返回一种类型的实例,这是在设计产品类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最好是有父类或者共同实现的接口。

★使用工厂模式,返回的实例一定是工厂创建的,而不是从其他对象中获取的。

★工厂模式返回的实例可以不是新创建的,返回由工厂创建好的实例也是可以的。

 

区别

简单工厂 用来生产同一等级结构中的任意产品。(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

工厂方法 :用来生产同一等级结构中的固定产品。(支持增加任意产品)  
抽象工厂:用来生产不同产品族的全部产品。(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支持增加产品族)  

 

以上三种工厂 方法在等级结构和产品族这两个方向上的支持程度不同。所以要根据情况考虑应该使用哪种方法。

不能说简单工厂模式”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因为如果简单工厂是用来生产”东西“的,那任何”东西“的子类,比如汽车,自行车,轮船,洗发水都是可以被生产的,但此处简单工厂的压力太大了啊,任何”东西“的子类都可以被生产,负担太重,所以一般对简单工厂类也有种称呼,叫”上帝类“。
而工厂方法模式就很好的减轻了工厂类的负担,把某一类/某一种东西交由一个工厂生产,同时增加某一类”东西“并不需要修改工厂类,只需要添加生产这类”东西“的工厂即可,使得工厂类符合开放-封闭原则。
对于”东西“的分类,有时候不能光是横向的分类,从另一个角度也是可以分类的,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能不能懂,打个比方:汽车可以根据品牌分为奔驰、奥迪,也可以根据类别分为普通三厢车和SUV车,如果用工厂方法来描述的话,奔驰车工厂有一个方法即生产奔驰车,奥迪车工厂有一个方法生产奥迪车,但在有多重分类的情形下,这样写已经不够用,不符合实际了,这个时候需要用到抽象工厂模式,即奥迪车工厂有两个方法,一个方法是生产普通三厢奥迪车,另一个方法是生产SUV奥迪车。奔驰车工厂有两个方法,一个方法是生产普通三厢奔驰车,另一个方法是生产SUV奔驰车。
上面即工厂方法模式和抽象工厂模式的应用场景,因为这两者很像,所以概念上不容易区分,可以这么说,工厂方法模式是一种极端情况的抽象工厂模式,而抽象工厂模式可以看成是工厂方法模式的一种推广。
再说下抽象工厂模式,此处的抽象工厂接口应该是有两个方法,一个是生成普通三厢车,一个是生产SUV车,可以说,生产的”东西“已经被限定住了,因此你不能生产某品牌汽车外的其他”东西“,因而可以理解成使用抽象工厂模式不能新增新的”东西“(在简单工厂和工厂方法中理论上都是可以新增任意”东西“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