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渐渐老去

在30岁这个年龄谈老去似乎不怎么合适,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个人经历的变化,内心似乎也产生了某些变化。这不是平时的玩笑话“老了老了”,这两年的一些事情和感受让我有了这样一种感觉。

这里写图片描述

首先是老家小村庄的变化。以前,都是过年的时候才回家,过完年没几天,一般也就初五六的样子就会回来,可能感触不是很深。去年年中回了两次家,才真正的发现家乡的巨大变化,村子中基本都是老年人和少量的中年人,年轻人根本就看不到了。其实之前也基本知道,随着现在城镇化的发展,村里能出去的都出去了,有的出去打工,一年也就回来一次,有的则举家进城,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但是,当我在我曾经长大的小村庄里走动的时候,感觉到了一种衰败,往日三两成群的人坐在一起聊天的场景不复存在。我曾经读书的小学也已不在,而是在其他地方重新建了一个学校,曾经我们村和周边几个村有三所小学,目前只剩下了一所,而且据说学生还不超过10个,缺乏孩子的欢歌笑语更让这个村子显得没有一点生机。曾经孩童时捞鱼的小溪,也似乎失去了往日的气息;曾经长满野草的河滩上总会有几个孩子在嬉戏打闹,而现在那些场景也已不复存在。这么多的变化让我感到这个村子似乎也在渐渐的老去,而我走在村子里,回忆着以前的点点滴滴,却很难再从现实中找到一丁点儿踪影,似乎距离那个时候已经很遥远,突然有一种感觉,自己也在和这个村子一样,也在慢慢老去了。

第二个事情是家乡村子中一些老人的去世,特别是去年我外公的去世。由于之前我的爷爷奶奶和外婆都已不在了,家里最亲的老人就是我外公了,每次回家,我们总会第一时间去他家,听他聊天。外公工作了几十年,他总是会说一些他以前工作的经历,偶尔也会给我们一些教导,不过说的不多,而且一般也就说一次。记得刚毕业准备上班的时候,他就跟我说:到了单位,要尊重领导,尊重同事,要做一行,爱一行。还有他曾经说的:到了一个新地方,要熟人熟事熟地盘。这些可以说是他几十年人事工作经验的总结。可以说,外公差不多就是我和老家之间的一种连接纽带,现在回家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去年他去世后,我猛然发现身边最亲的老人都已不在,再一想,村子中的上上辈老人似乎也没两三个了,我突然有一种恐慌的感觉,真的,一代人可能就这样结束了,而我们感觉往前跨出了一大步,我们的前面只剩下了父母那一代,我们真的已经开始慢慢老去了。有时候真的是不敢想像,真的可谓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第三件事就是最近家里和工作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最近工作方面不是很理想,而家里又爆发了一些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弄得身心俱疲。当自己需要面对这么多现实问题,家庭问题的时候,感觉自己终究不再是那么年轻了,需要处理小家庭的事情,同时又需要面对父母,处理大家庭的事情,这都是以前从没有经历过的。同时,工作了5年后,加上公司效益一直不好,也真正的体会到需要好好的规划一下未来了。可以说,工作和生活就是我们不再年轻,不断老去的催化剂。

《论语》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以前没有什么体会,现在确实有了比较深的感受了,太多的事情了,只有经历过才会在内心留下痕迹,才能真正体会到过去他人的总结。或许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但是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人们都在为了生活,家庭和个人的发展在不停的奔波,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的感受身边的变化,等到某一天发生了某件事,才突然发现,原来我们也已经在慢慢的老去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