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数据结构(数组、串、广义表)

编程基础文章目录:

五大基础算法基础数据结构(栈和队列)散列表
常见C++知识基础数据结构(数组、串、广义表)四大比较排序算法
基础数据结构(线性表)基础数据结构(树和堆) 

微博:LinJM-机器视觉 Blogger:LinJM

数组

数组是由相同类型的数据元素构成的一个有限集合,对于m(m>=1)维数组,每个元素受m个线性关系的约束,所以数组是线性表的推广,一维数组可以看作是一个线性表;二维数组可以看作元素是线性表的线性表,依次类推。

多维数组的概念与存储

二维数组也可叫做矩阵,它可以看作是由n个行向量和m个列向量所组成的向量,a[n][m],总共n*m个数组元素。

对于二维数组a[n][m],为能根据它的数组元素的下标得出在相应一维数组中对应的下标,需要区分2种存储方式,即行优先顺序和列优先顺序。

特殊矩阵压缩存储

对称矩阵、三角矩阵、对角矩阵

稀疏矩阵

稀疏矩阵(sparse matrix)是矩阵中的一种特殊情况,其非零元素的个数远远小于零元素的个数。

只存储矩阵中极少数的非零元素<row,column, value>

稀疏矩阵的转置

//常规矩阵的转置
for(int i = 0; i < A.rows; i++)
	for(int j = 0; j < A.cols; j++)
		B[j][i] = A[i][j];

//稀疏矩阵的转置
template <class T>
SparseMatrix<T> SparseMatrix<T>::Transpose(){
	SparseMatrix<T> b(maxTerms);//创建一个稀疏矩阵类的对象b
	b.rows = cols;				//矩阵b的行数=矩阵a的列数
	b.cols = rows;				
	b.terms = terms;			//矩阵b的非零元素数传送
	if(terms > 0){
		int k,i,currentB = 0;	//存放位置指针
		for(k=0;k<cols;k++)
			for(i=0;i<terms;i++)
				if(smArray[i].col == k){
					b.smArray[currentB].row = k;
					b.smArray[currentB].col = smArray[i].row;
					b.smArray[currentB].value = smArray[i].value;
					currentB++;
				}
	}
	return b;
}

例题:


字符串

字符串,是一串文字和符号的序列。确切地说,字符串是由零个或多个字符的顺序排列所组成的数据结构,其基本组成元素是单个字符,字符串的长度可变。

字符串在计算机处理中使用非常广泛,人机之间信息的交换、文字信息的处理,生物信息学中基因信息的提取以及web信息的提取等,都离不开字符串的处理。

字符串的处理,得到许多程序设计语言的支持。C++语言提供了一个string.h类,提供了丰富的可操作的函数,为程序员编写有关文字处理的应用,给予了极大的方便。

C++中有关字符串的库函数

strcpy 字符串复制

strncpy 字符串部分复制

strcat 字符串连接

strncat 将特定数量字符串连接到另一字符串

strchr 在给定字符串中搜寻指定字符

字符串的实现:数组存储表示、链接存储表示


广义表

广义表(generalized list)简称表,是线性表的推广。一个广义表LS定义为n个元素a0、a1、a2、a3、……an-1组成的有限序列。

LS = (a0、a1、a2、a3、……an-1);

其中,LS为表名,ai是表中元素,它或者是数据元素或者是子表。n是表的长度。

广义表的定义是递归的,因为在表的描述中又利用到了表,允许表中有表。

有广义表的定义,可以得到以下几个性质:

有序性

有长度

有深度

通常用链表结构作为广义表的存储表示。

在用于表示广义表的链表中,每一个表结点可以由3个域表示:

(1)标志域 utype

用来标明该结点是什么类型的结点

=0,是广义表专用的附加头结点

=1,是原子结点

=2,是子表结点

(2)信息域 info

不同类型的结点在这个域中存放的内容不同

=0,info存放引用计数ref

=1,存放数据值value

=2,存放指向子表表头的指针link

(3)尾指针域 tlink

utype = 0时,该指针域存放指向该表表头元素结点的指针

utype !=0时,该指针存放同一层下一个表结点的地址


本文地址:http://blog.csdn.net/linj_m/article/details/17587559

参考文献:
[1] 殷人昆. 数据结构 (用面向对象方法与 C++ 语言描述)[M]. 2007.
[2] Cormen T H, Leizerson C E, Rivest R L. 算法导论[M]. 2006.
[3] 维基百科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