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接口技术

1. 什么是接口? 
接口就是微处理器CPU与外部世界的连接部件,是CPU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中转站。 
2. 为什么要在CPU与外设之间设置接口? 
在CPU与外设之间设置接口主要有4个原因: 
(1) CPU与外设二者的信号不兼容,包括信号线的功能定义、逻辑定义和时序关系 
(2) CPU与外设的速度不匹配,CPU的速度快,外设的速度慢 
(3) 若不通过接口,而由CPU直接对外设的操作实施控制,会使CPU处于穷于应付与外设打交道之中,大大降低CPU的效率 
(4) 若外设直接由CPU控制,会使外设的硬件结构依赖于CPU,对外设本身的发展不利。 
3. 微型计算机的接口一般应具备那些功能? 
微机的接口一般有如下的几个功能: 
(1) 执行CPU命令的功能:CPU将对外设的控制命令发到接口电路中的命令寄存器(命令口)中,在经分析去控制外设 
(2) 返回外设状态的功能:通过状态寄存器(状态口)完成,包括正常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 
(3) 数据缓冲的功能:接口电路中的数据寄存器(数据口)对CPU于外设间传送的数据进行中转 
(4) 设备寻址的功能:CPU某个时刻只能和一台外设交换数据,CPU发出的地址信号经过接口电路中的地址译码电路来选中I/O设备 
(5) 信号转换的功能:当CPU与外设的信号功能定义、逻辑关系、电平高低及工作时序不兼容时接口电路要完成信号的转换功能 
(6) 数据宽度与数据格式转换的功能:由于CPU处理的数据都是并行的,当外设采用串行传送方式时,接口电路就要完成串、并之间的转换,并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 
4. 接口技术在微机应用中起的作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在微机系统中,微处理器的强大功能必须通过外部设备才能实现,而外设与微处理器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又是靠接口来实现的,所以,接口技术成为了一门关键技术,它直接影响微机系统的功能和微机的推广应用。 
5. 接口电路的硬件一般由哪几部分组成? 
接口电路的硬件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 基本逻辑电路:包括命令寄存器、状态寄存器和数据缓冲寄存器,是接口电路中的核心 
(2) 端口地址译码电路:实现设备的选择功能 
(3) 供选电路:根据不同任务和功能要求而添加的功能模块电路。 
6. 接口电路的软件控制程序一般包括哪几部分? 
接口电路的软件控制程序一般包括以下的程序段,各部分程序是相互渗透、融为一体的: 
(1) 初始化程序段:对可编程接口芯片进行初始化编程 
(2) 传送方式处理程序段:不同的传送方式(查询、中断、DMA方式)程序段不同 
(3) 主控程序段:完成接口任务的程序段 
(4) 程序终止与退出程序段:程序退出前对接口电路中硬件进行保护的程序段 
(5) 辅助程序段:人-机对话、菜单等 
7. 接口电路的结构有哪几种形式? 
接口电路的结构主要有四种: 
(1) 固定式结构:不可编程的接口电路,结构简单、功能单一、固定 
(2) 半固定式结构:由PAL或GAL器件构成的接口电路,功能和工作方式可以通过改写内部的逻辑表达式来改变,但逻辑表达式一旦烧入芯片,其功能和工作方式就固定下来了 
(3) 可编程结构:其功能和工作方式可由编程指定,使用灵活、适应面广,且种类繁多 
(4) 智能型结构:芯片本身就是一个微处理器,外设的全部管理都由智能接口完成,如I/O处理器I0809或通用单片机 
8. CPU与接口之间有哪几种传送数据的方式?它们各应用在什么场合? 
CPU与接口之间的数据传送方式主要有查询方式、中断方式和DMA方式: 
(1) 查询方式:主要用于CPU不太忙且传送速度不高的情况下。无条件传送方式作为查询方式的一个特例,主要用于对简单I/O设备的控制或CPU明确知道外设所处状态的情况下。 
(2) 中断方式:主要用于CPU的任务比较忙的情况下,尤其适合实时控制和紧急事件的处理 
(3) DMA方式(直接存储器存取方式):主要用于高速外设进行大批量数据传送的场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