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中普通I帧和IDR帧究竟有什么区别

参考百度知道: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736344147087105907.html


I帧中,有一类特殊的I帧,叫做IDR帧。IDR帧的性质是,比如第1000帧是IDR帧,那么这一帧相当于一个分水岭,从1001帧开始,所有的帧都不能再参照1000帧之前的帧。在closed GOP规定下,0~999帧也不允许参照这个IDR帧以及之后的帧。等于说IDR帧将视频分割成两个独立的 部分:前面的(closed GOP规定下)不能参照后面的,后面的不能参照前面的。 这个性质在播放的时候额外有用:如果我直接从第1000帧开始播放,我可以毫无问题的播放下去,因为我不需要 参照1000帧之前的内容完成解码。我从开头播放,直到999帧的时候,我都不需要参照1000帧及它后面的东西; 1000帧之后的数据都损坏了,0~999帧也能正常播放。 
 
IDR的全称叫做Instantaneous Decoder Refresh,意思是,解码到当前帧,解码器就可以把缓存全清了——之前 的所有帧信息都没用了;后续帧不会再去参照它们。 
 
视频开头的I帧一定是IDR帧。 
 
有时候,我们用I帧表示IDR帧,i帧表示非IDR的I帧。这种场合下,I帧和i帧都是independent frame,区别
在是否是IDR。 
 
两个IDR帧之间的区间,从一个IDR帧开始,到下一个IDR前的帧结束,叫做IDR区间,又叫做GOP区间。closed GOP设定下,GOP区间可以看做是独立的一段视频:它里面的所有帧,都不需要参照任何区间之外的东西,只要 一个GOP区间是齐全的,区间里面所有的帧都能被解码。我们平时看的视频就是多段GOP区间连接起来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