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与维护》— 计算机的应用

一、科学计算

         科学计算也称数值计算。计算机最初是为解决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中遇到的大量数学问题的数值计算而研制的计算工具。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值计算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如在自然科学中的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等领域;在工程技术的航空、汽车、造船、建筑等领域,都少不了计算机。特别是在尖端科学领域中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导弹、飞船、卫星研究设计,都离不开计算机的精确计算。

二、过程控制

        自动控制是指通过计算机对某一过程进行自动操作,不需人工干预,能按人的预定目标和预定的状态进行过程控制。所谓过程控制是指对操作数据进行实时采集、检测、处理和判断,按最佳值进行调节的过程。目前计算机被广泛用于操作复杂的钢铁企业、石油化工业、医药工业等生产中。使用计算机进行自动控制可大大提高控制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提高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

         计算机自动控制还在国防和航空航天领域中起决定性作用,例如,无人驾驶飞机、导弹、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等飞行器的控制,都是靠计算机实现的。可以说计算机是现代国防和航空航天领域的神经中枢

三、网络通信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计算机网络是按照网络协议,将地球上分散的、独立的计算机相互连接的集合。连接介质可以是电缆、双绞线、光纤、微波、载波或通信卫星。计算机网络具有共享硬件、软件和数据资源的功能,具有对共享数据资源集中处理及管理和维护的能力。

        计算机网络实现了计算机之间数据通信和资源共享。人们可以在办公室、家里或其他任何地方,访问查询网上的任何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办公自动化、工厂自动化、家庭自动化的发展。网络和通信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加快了社会信息化的步伐。计算机和网络的紧密结合使人们更加有效地共享和利用软硬资源,使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

四、工作流技术

        工作流技术是近年来在计算机应用领域中发展最为迅速的几项新技术之一,它的主要特征是实现人与计算机相结合过程中的自动化。现代企业强调将传统的以职能为基础的组织机构和运作机制转变为以过程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在信息集成的基础上实现过程集成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究单位的重视。工作流技术能够实现业务过程集成、业务过程自动化及业务过程的管理,因而其研究与应用日益受到重视,至今工作流技术已成功地运用到医院、保险公司、银行、办公自动化等各个领域。

五、计算机辅助功能

        计算机辅助功能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辅助工程、辅助测试和辅助教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是指借助计算机的帮助,人们可以自动或半自动地完成各类工程或产品设计工作。目前CAD技术已应用于飞机设计、船舶设计、建筑设计、机械设计、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计算机辅助设计可缩短设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设计质量。

 六、人工智能

       计算机是一种自动化的机器,但是它只能按照人们规定好的程序来工作。人工智能就是让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某些智能行为,如感知、思维、推理、学习、理解等。这样不仅能使计算机的功能更为强大,而且使用计算机也会变得十分简单,只要告诉计算机该做什么就行了。人工智能一直是计算机研究的重要领域,像专家系统、机器翻译、模式识别(声音、图像、文字)、自然语言理解等都是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

七、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指在Internet上进行的商务活动。它涉及企业和个人各种形式的、基于数字化信息处理和传输的商业交易,其中数字化信息包括文字、语音和图像。广义上讲,电子商务既包括电子邮件(E-mail)、电子数据交换(EDI)、电子资金转账(EFT)、快速响应(QR)系统、电子表单和信用卡交易等电子商务的一系列应用,又包括支持电子商务的信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的主要功能包括:网上广告和宣传、订货、付款、货物递交、客户服务等,另外还包括市场调查分析、财务核算及生产安排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