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OI2017] 蒟蒻记

day0

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虽然正值春季,但屋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楼前黄桷树些许发黄的树叶,似乎此时已是秋天,秋天本应该是丰收的季节,但亦可能是悲伤的回忆时节,忆往昔NOIP的惨烈伤痛,数组开小了,没有去Min,没有memset,初中生都不会犯的错,却都发生在了我的身上,此次省选更是背水一战,若是失败,便只能滚粗回去高考,那完全是难以想象的惨状。种种思绪萦绕心头,我也坐上了去往南山的车。车上DYF,ZY神犇亲切为我讲解了容斥原理,将我从那无尽悲伤的回忆中拖拽回来,也罢,如此吧。
试机的过程似乎更显漫长,代码声此起彼伏,而我却只是敲了敲几个头文件,便已经不知所措,看到他们1分钟敲出了FFT,而我敲了一个凸包却调了10分钟都是错的,让我的内心更加沉重了一些,垂头丧气地走出机房,在重邮的林荫小道中踱步,看樱花伴着小雨飞舞,不知是凋亡的哀歌,还是涅槃的凤鸣
回到家中,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似乎是要亡的前奏……

day1

早上6点钟便从睡梦中惊醒,便再也无法入睡。7点,拖着疲倦的身体,坐上了去南山的车……
站在邮电信科楼的门前,驻足拍照,仍依着往昔的传统,大家一起大喊了声AK,似乎一种神奇的信念在心中升起,回想去年时站在信科楼前的迷茫,今年却是如此的沉重,一年间我浪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现在想要挽回却是太晚了。默默翻开手机,看了一道后缀数组,便跟着大部队进入考场了。
考前15分钟,旁边的神犇们都开始码着各种各样的模板,而我却双手摆在键盘上不知所措,此时特派员便走上前去开始写今天的密码“WeAreNOI2017Oier”是啊,,若是不去一趟NOI就草草退役岂不是太过于遗憾了,加油吧,fighting!
拿到题,细细一看,第一题是裸的树形DP但由于没有点权,细细一想似乎可以贪心,再一看数据范围N<=100算了树形DP走起,画了10分钟码了一个N^4(期望N^3)的算法,毕竟是蒟蒻嘛,然后强行码了个前缀和和后缀和优化成N^3,然后N!对拍了一发,看了看时间都过了1个多小时了,毕竟蒟蒻写代码速度太慢了。赶快翻到第二题,看到题直接懵了,然后细细读了一发题,什么东西,大概只能N^3暴力了,看了看数据范围,似乎很良心,有50~60分,然后不太想去写这个东西。便去看了一发第三题,第一次读题又直接懵B了。然后再草稿纸上通过狗眼观察法细细推了一发,发现都会被归并到修改(x,x)点,然后又通过狗眼观察法只有GCD(X,Y)==1的点才会在修改(1,1)的情况下被修改,再仔细一想(x,x)跟(1,1)在某种意义等价,然后就想出来个m^2暴力(详见我给出的题解)然而推了这么久我最后还是爆0了,想哭.jpg然后就开始疯狂膨胀,感觉自己似乎对为了充满了希望,花了20分钟码代码+对拍,就自信回去做第二题了考后发现题目中修改成整数不是指修改的是A*B的倍数,而是修改后是整数就OK了,想哭,改一句话就AC,而且万恶的出题人竟然如此狠心,没有一组是A*B的倍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