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管理用户登录及登录信息的处理

用户登录或者访问记录

在Linux系统中,有三个主要的日志子系统:

连接时间日志–由多个程序执行,把纪录写入到/var/log/wtmp和/var/run/utmp,login等程序更新wtmp和 utmp文件,使系统管理员能够跟踪谁在何时登录到系统。进程统计–由系统内核执行。当一个进程终止时,为每个进程往进程统计文件(pacct或acct)中写一个纪录。进程统计的目的是为系统中的基本服务提供命令使用统计。

错误日志–由syslogd(8)执行。各种系统守护进程、用户程序和内核通过syslog(3)向文件/var/log/messages报告值得注意的事件。另外有许多UNIX程序创建日志。像HTTP和FTP这样提供网络服务的服务器也保持详细的日志。 常用的日志文件如下:

access-log 记录HTTP/web的传输 

acct/pacct 记录用户命令 

aculog 记录MODEM的活动 

btmp 记录失败的纪录 

lastlog 记录最近几次成功登录的事件和最后一次不成功的登录 

messages 从syslog中记录信息(有的链接到syslog文件) 

sudolog 记录使用sudo发出的命令 

sulog 记录使用su命令的使用 

syslog 从syslog中记录信息(通常链接到messages文件) 

utmp 记录当前登录的每个用户 

wtmp 一个用户每次登录进入和退出时间的永久纪录 

xferlog 记录FTP会话 

utmp、wtmp和lastlog日志文件是多数重用UNIX日志子系统的关键–保持用户登录进入和退出的纪录。有关当前登录用户的信息记录在文件utmp中;登录进入和退出纪录在文件wtmp中;最后一次登录文件可以用lastlog命令察看。数据交换、关机和重起也记录在wtmp文件中。所有的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系统,虚拟文件系统(Virtual File System,VFS)是一个抽象层,用于统一管理不同文件系统的接口和操作。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文件系统访问方式,使得应用程序可以透明地处理不同类型的文件系统,而无需关心底层文件系统的差异。 虚拟文件系统管理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VFS数据结构:VFS维护了一些重要的数据结构,如超级块(superblock)、索引节点(inode)、文件描述符(file descriptor)等。这些数据结构用于表示文件系统的状态和属性,并提供了对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接口。 2. 文件系统注册:在Linux系统启动时,各个文件系统需要向VFS注册自己的操作函数和属性。这样,当用户程序求访问某个文件系统时,VFS可以根据文件路径的前缀判断应该使用哪个文件系统的操作函数。 3. 文件路径解析:当用户程序提供一个文件路径时,VFS负责将路径解析为具体的文件系统和索引节点。它会逐级搜索路径的目录,并调用相应文件系统的操作函数进行路径解析和权限检查。 4. 文件缓存管理:为了提高文件访问效率,VFS采用了文件缓存(Page Cache)机制。它将最近访问的文件块缓存在内存,避免频繁的磁盘访问。文件缓存使用了LRU(Least Recently Used)算法来管理缓存的文件块。 5. 文件系统挂载:在Linux系统,可以通过挂载操作将一个文件系统关联到指定的挂载点上。VFS负责管理已挂载的文件系统,并提供了挂载、卸载和重新挂载等操作接口。挂载点形成了一个文件系统的树状结构,称为虚拟文件系统表(Virtual File System Table)。 通过这些机制,VFS实现了对不同文件系统的抽象和统一管理。它使得用户程序可以通过统一的文件系统接口进行文件操作,而无需关心底层文件系统的具体细节。这为Linux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提供了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