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 暨经验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17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人民网、光明网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国务院各部门,北京市、四川省、福建省、广西自治区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和区县代表,以及5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致欢迎辞。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分别做了题目为《政府网站发展路径思考》和《从电子政务到智能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后的电子政务发展新方向》的主题发言。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周亮发布了第十六届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并对当前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亮点与问题做了总结分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崔雪峰博士发布了2017年赛迪评估在电子政务领域形成的《2017年中国政府网站规范性建设情况抽样调查》、《2017年我国省部级政府网站移动APP建设情况调查》等一系列研究报告。


此外,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朱炼、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胥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黄良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黄醒乐等分享了各自网站建设的经验做法。拓尔思、南京大汉、泰得利通、网景盛世、中科汇联、飞天经纬等机构的技术专家,对政府网站建设主流技术进行了生动的演示与讲解。



一、第十六届政府网站评估结果


1.部委网站


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前三名是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四至十名是农业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卫生计生委/科技部、财政部、公安部、教育部。


国务院其他部门网站:前三名是质检总局/税务总局、林业局、工商总局。四至十名是海关总署、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安全监管总局、体育总局、邮政局/证监会、气象局、民航局/测绘地信局。


外交部、测绘地信局、文物局等部委网站进步幅度较大。


2.省级网站


前三名是: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四至十名是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湖北省、海南省/安徽省、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


吉林省、山东省、山西省、河南省等省级政府网站进步幅度较大。


3.副省级城市网站


前三名是:青岛市、成都市、深圳市。四至十名是武汉市、广州市、南京市、济南市、厦门市、西安市、哈尔滨市。


4.省会城市网站


前三名是:成都市、长沙市、武汉市。四至十名是广州市、南京市、贵阳市、福州市、南宁市/太原市、济南市、合肥市。


郑州市网站进步幅度较大


5.地市网站


前三名是:佛山市、苏州市、无锡市/柳州市。四至十名是凉山州、潍坊市、宿迁市/镇江市、南平市、六安市、宁德市、郴州市。


北海市、蚌埠市、铜陵市、大同市、安庆市、广安市、黄石市、台州市、吉安市、恩施州、德州市、景德镇市、巴彦淖尔市等网站进步幅度较大。


6.区县网站


前三名是:深圳罗湖区、佛山禅城区、厦门思明区。四至十名是深圳福田区、北京西城区/青岛崂山区、武汉武昌区、北京大兴区、扬州仪征市、佛山顺德区、上海静安区。


深圳坪山区、海南文昌市、广州增城区、成都邛崃市、青岛莱西市等网站进步幅度较大。



二、评估结果分析


(一)主要亮点


1.集约化工作全面启动,网站建设迈入新阶段


自2014年国家提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到《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明确网站集约化工作路径以来,各部门、各地区积极探索网站集约化建设模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超过三分之二的省份已经颁布了集约化建设的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国税总局、海关总署、广东、江苏、贵州、青岛、深圳、成都、马鞍山、安庆、襄阳等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情况,先后启动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资源的规范整合正在深入开展。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从2015年8月的8.4万余家精简到2.8万家,超过三分之二的网站已经或正在向上级主管、本级门户网站进行整合。


北京、贵阳、六安、罗湖等积极推进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通过搭建统一分类、统一元数据、统一数据格式、统一调用、统一监管的信息资源库,为网站服务集约化夯实了基础。


2.互联网政务持续深化,网上办事开启新篇章


调查发现,多数地方政府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依托政府网站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


江苏、广东、广西、海南、四川、宁夏、南京等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努力实现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如,江苏按照“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改革要求,打通业务办理系统,推进业务协同,精减办理材料,减少跑动次数,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广西探索推行“网上申报、智能审批、即批即得、电子结果”的互联网办事服务模式,电脑自动审批,即时获得审批结果,以智能审批模式替代传统的人工审批模式,提高了政府审批效率。


3.运维机制逐步完善,网站管理取得新进展


一是抽查通报机制逐步完善。目前,绝大多数部委、省市已建立政府网站定期抽查通报工作机制,网站运行和管理呈现健康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办组织的网站普查结果显示,政府网站的总体合格率持续提升。


二是网站信息协同联动机制逐渐完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部委、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要闻、国务院信息、时政要闻等专栏,及时转载国务院重要动态,实现上下级网站联动。


4.创新应用不断加快,网站发展探索新实践


一些部门、地方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大力探索创新,不断提高网站人性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吉林、河北、浙江、深圳、坪山等网站建设在线智能机器人客服平台,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依托网站信息、服务资源,建立咨询知识库,为公众提供7x24小时的政务咨询服务。


工商总局、林业局、安徽、武汉、成都等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如,成都利用智能分析系统,实时抓取网站各项管理数据并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网民的关注热点,进行重点服务策划和推荐,精准定位用户需求。


此外,广州、深圳、柳州等积极开展个人主页建设,为社会居民建立集个人信息管理、社交网络互动、公共事务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个性化公共服务平台。


(二)主要问题与不足


1.网站信息内容实用程度有待提升


一是政务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一些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虽然能够做到及时更新维护,但仍然与指引要求和公众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如,某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规章”栏目,尚未按照指引要求提供分类和搜索功能,也未在已修改、废止或失效的文件上作出标注。某市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只是静态页面,未与文件资料库、信息内容实现关联融合,也不能通过目录检索到具体信息,使用便捷度较低。


二是服务指南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不少网站的办事指南仍然存在表格下载不易用、办理材料不实用、服务信息不准确等问题。在表格下载方面,部分省份的地市级网站问题较为普遍。近七成的抽查事项中,存在应提供但未提供下载功能、下载链接不可用、表格内容与表格标题不一致等现象。


多数网站的办事指南存在材料不规范、不清晰等问题。如,某省网站公安厅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事项中,要求提供的办事材料为10项,而该省政务服务网同一事项的要求却是9项,其中的“出入境中介服务协议书”是否需要提供存在出入。


收费信息不准确仍是信息内容质量的一个主要问题。如,根据(发改价格〔2017〕1186号)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普通护照收费标准由200元降为160元。但某省政府网站的“中国公民办理普通护照”指南中,收费标准依然显示为200元,至今仍未更新。


2.网站平台功能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一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有待增强。目前,部分网站距离“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等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超过40%的地方政府网站,所发布的重要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热点舆情回应信息,均标注信息来源为本地、本行业新闻网站、报纸、电视等,尚未实现政府网站首先发声。


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有待完善。服务入口不统一、服务分类不准确、服务关联程度低、站内搜索功能不实用等问题比较突出。


如,某市网站存在三个服务入口,分别是“个人办事”和“企业办事”栏目、“部门办事服务”栏目、“政务服务中心”栏目,且不同入口提供的服务在事项数量上、服务标准上均存在较大差异。


也有一些地方、部门存在服务分类不合理、不准确的问题。如,某市“个人办事主题-旅游服务”中,我们看到有“危害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建设项目审查”、“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审批”事项。某市网上办事大厅“婚姻登记”主题中,有且只有一项“名称预先核准”的服务。


3.网站规范性建设提升空间较大


一方面,部分政府网站仍然未能及时加注政府网站标识码、公安备案标识。如,截止目前,某省所辖的12个地市政府门户网站中,仍然有11个网站未标注政府网站标识码。


另一方面,评估结果显示,多数网站尚未对非政府网站链接加注提示功能或信息,没有对本网站的链接进行全面清理。


4.网站应用推广能力还需增强


在智能化应用方面,站内搜索的智能化水平普遍不高,仅有少数网站能够实现“搜索即服务”。多数网站在百度、360等主流搜索平台上,仅能实现站点、动态新闻、通知公告等信息的准确检索,办事、查询、互动等实用性资源检索效果不佳。


对部委、省级移动政务APP的调查发现,官方APP无法辨识或不可用、山寨版本层出、服务功能缺位等问题比较严重。如某部委的官方APP,尚未在主流应用市场上线,但市场上缺存在多个山寨APP,让网民难以辨认;此外,某部委的官方应用,同一时期内,在豌豆荚市场、安卓市场、应用汇市场3个平台上,存在3个不同时期的版本。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