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rcise 18:命名,变量,代码,函数

原文链接:http://learnpythonthehardway.org/book/ex18.html

        大标题啊,对吧?下面我就要向你介绍关于函数的一些东西了。咚咚锵!说到函数,每一个程序员会有有不一样的理解和使用方法,但是现在在这里我只会教给你最简单的你能理解的东西。

       函数通常做了三件事情:

1、它们给代码段命名的方式就和“变量”给字符串和数值命名的方式一样。

2、它们可以接受参数,就像你的脚本接受 “argv"一样。

3、通过使用#1 和 #2 可以让你创建一个”迷你脚本“或者”小命令“。

      在Python 中你可以通过 def 关键字来创建一个函数。我打算让你创建四个函数,它们的作用就像你的脚本一样,然后我会向你展示这些参数之间的一些关联。

#this one is like your script with argv
def print_two(*args):
	arg1, arg2 = args
	print "arg1:%r ,arg2:%r" % (arg1 ,arg2)

#ok ,that *args is actually pointless ,we can just do this
def print_two_again(arg1 ,arg2):
	print "arg1:%r ,arg2:%r" % (arg1 ,arg2)

#this just takes one argument
def print_on(arg1):
	print "arg1:%r" % arg1

#this one takes no arguments
def print_none():
	print "I got nothin'."

print_two("Zed" ,"Shaw")
print_two_again("Zed" ,"Shaw")
print_on("First!")
print_none()
       让我们从第一个函数:print_two 开始入手,因为它看起来和你已经知道创建的脚本很相似:

1、首先我们用 def 关键字来告诉 Python 我想要定义一个函数。

2、在 def 的同一行我们给函数命名了一个名称。在这里我们把它命名为”print_two",但是你也可以将它命名为“peanuts"。名称可以任意,但是最好是简短并且符合函数功能描述。

3、然后我们告诉函数我们需要 *args(asterisk args),这和脚本中的 argv 很相似。参数必须放在()圆括号中才能有效。

4、接着我们用 : 冒号来结束这一行,并且在下一行缩进。

5、在冒号后面的所有行都进行了四个空格大小的缩进操作,缩进后将与print_two函数名开始的位置对齐。我们缩进的第一行中解析参数就和你脚本中解析参数的操作是一样的。

6、为了演示它的工作原理,我们将这些参数都打印出来,就像我们之前在脚本中做的类似。

       现在在print_two函数中的问题就是没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来创建一个函数。在Ptyon中我们可以跳过所有解析参数的操作,只要直接使用在()中我们想要使用的变量名就可以了。print_two_again 函数就是这样做的。

       在这之后在名为print_one的函数中向你展示了如何创建只有一个参数的函数的例子。

       最后在名为print_none的函数它向你演示了一个没有参数的函数例子。

警告:

       这个警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现在对这些还不能完全理解也不要泄气。我们接下来将做更多关于函数的一些练习来教你如何来创建一个函数。现在你只要将我说的”函数“理解成”迷你脚本“就可以了。

输出结果如下:

如果你运行上面那个脚本的话你可以看到如下结果:
E:\>python ex18.py
arg1:'Zed' ,arg2:'Shaw'
arg1:'Zed' ,arg2:'Shaw'
arg1:'First!'
I got nothin'.
       现在你明白一个函数是怎么工作的了吧。注意到你使用函数的方式是不是很像之前使用 exists ,open 和其他“命令”的方式。实际上,我之前称它们为“命令”是为了让你更好的理解,在Python中它们就是函数。这就意味着你也可以自己来写命令然后在脚本中使用它。

研究训练:

        为自己写一个函数注意事项以供后续参考。你可以写在一个索引卡片上随时阅读,直到你记住所有的要点为止。注意事项如下:
1、函数定义是由 def 开始的吗?
2、你的函数名是否只包含字符和_(下划线)字符?
3、在函数名后面是否紧跟着打开圆括号 ( ?
4、在圆括号(后面的参数是否用逗号隔开了?
5、每一个参数名称是否唯一(意思就是没有重复的参数名称)?
6、你是否在紧跟着参数后面写了关闭圆括号和冒号 ):?
7、紧跟着函数定义的代码所在的行是否进行了4个空格符的缩进操作?不多也不少。
8、函数结束的位置是否取消了缩进 (“dedent”)?

然后当我们运行(使用 或者 调用)一个函数时,检查下面这些事情:
1、调用函数时是否使用了函数名称?
2、调用函数时是否在函数命名后面加了 ( 字符。
3、输入圆括号中的参数值是否用逗号分隔了?
4、调用函数是否以 ) 结尾。

在剩下的课程中使用这两个列表来检查函数的使用直到你完全熟悉为止。
最后,将下面这句话阅读几遍:
“运行函数”、“调用函数”、“使用函数“是同一个意思。

学生遇见的常见问题:


函数名允许使用什么字符?
答:和变量的命名规则一样,函数名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但是首字母不可以是数字。

*args 中的*是什么作用?
答:* 是来告诉 Python 将函数得到的所有参数作为一个字符串列表放在args中。就像你使用过的 argv 一样。除了一些特别需要这种形式通常是比较少使用的。

这些练习让人感觉真的很枯燥无聊。
答:这是好现象,这说明你在写代码和理解代码的能力越来越好了。你可以有目的性的改变所有我告诉你输入的代码来减少这种枯燥无聊的感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