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目的

(1)测试是程序的执行过程,目的在于发现错误;

  (2)一个好的测试用例在于能发现至今未发现的错误;

  (3)一个成功的测试是发现了至今未发现的错误的测试。

  测试的目标是想以最少的时间和人力找出软件中潜在的各种错误和缺陷。如果成功地实施了测试,就能够发现软件中的错误。测试的附带收获是,它能够证明软件的功能和性能与需求说明相符。此外,实施测试收集到的测试结果数据为可靠性分析提供了依据。

  根据这样的测试目的,软件测试的原则应该是:

  (1)应当把“尽早地和不断地进行软件测试”作为软件开发者的座右铭。

  由于原始问题的复杂性,软件的复杂性和抽象性,软件开发各个阶段工作的多样性,以及参加开发各种层次人员之间工作的配合关系等因素,使得开发的每个环节都可能产生错误。所以不应把软件测试仅仅看作是软件开发的一个独立阶段,而应当把它贯穿到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中。坚持在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的技术评审,这样才能在开发过程中尽早发现和预防错误,把出现的错误克服在早期,杜绝某些隐患,提高软件质量。

  (2)测试用例应由测试输入数据和与之对应的预期输出结果这两部分组成。

  测试以前应当根据测试的要求选择在测试过程中使用的测试用例(Test case)。测试用例主要用来检验程序员编制的程序,因此不但需要测试的输入数据,而且需要针对这些输入数据的预期输出结果。如果对测试输入数据没有给出预期的程序输出结果,那么就缺少了检验实测结果的基准,就有可能把一个似是而非的错误结果当成正确结果。

  (3)程序员应避免检查自己的程序。

  测试工作需要严格的作风,客观的态度和冷静的情绪。人们常由于各种原因具有一种不愿否定自己工作的心理,认为揭露自己程序中的问题总不是一件愉快的事。这一心理状态就成为测试自己程序的障碍。另外,程序员对软件规格说明理解错误而引入的错误则更难发现。如果由别人来测试程序员编写的程序,可能会更客观,更有效,并更容易取得成功。要注意的是,这点不能与程序的调试(debuging)相混淆。调试由程序员自己来做可能更有效。

  (4)在设计测试用例时,应当包括合理的输入条件和不合理的输入条件。

  合理的输入条件是指能验证程序正确的输入条件,而不合理的输入条件是指异常的,临界的,可能引起问题异变的输入条件。在测试程序时,人们常常倾向于过多地考虑合法的和期望的输入条件,以检查程序是否做了它应该做的事情,而忽视了不合法的和预想不到的输入条件。事实上,软件在投入运行以后,用户的使用往往不遵循事先的约定,使用了一些意外的输入,如用户在键盘上按错了键或打入了非法的命令。如果开发的软件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能做出适当的反应,给出相应的信息,那么就容易产生故障,轻则给出错误的结果,重则导致软件失效。因此,软件系统处理非法命令的能力也必须在测试时受到检验。用不合理的输入条件测试程序时,往往比用合理的输入条件进行测试能发现更多的错误。

  (5)充分注意测试中的群集现象。

  测试时不要以为找到了几个错误问题就已解决,不需继续测试了。经验表明,测试后程序中残存的错误数目与该程序中已发现的错误数目或检错率成正比。根据这个规律,应当对错误群集的程序段进行重点测试,以提高测试投资的效益。

  在所测程序段中,若发现错误数目多,则残存错误数目也比较多。这种错误群集性现象,已为许多程序的测试实践所证实。例如美国IBM公司的0s/370操作系统中,47 9/6的错误仅与该系统的4%的程序模块有关。这种现象对测试基于不同的立场,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测试目的。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普遍希望通过软件测试暴露软件中隐藏的错误和缺陷,以考虑是否可以接受该产品。而从软件开发者的角度出发,则希望测试成为表明软件产品中不存在错误的过程,验证该软件已正确地实现了用户的要求,确立人们对软件质量的信心。因此,他们会选择那些导致程序失效概率小的测试用例,回避那些易于暴露程序错误的测试用例。同时,也不会着意去检测、排除程序中可能包含的副作用。

  显然,这样的测试对完善和提高软件质量毫无价值。因为在程序中往往存在着许多预料不到的问题,可能会被疏漏,许多隐藏的错误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可能暴露出来。如果不把着眼点放在尽可能查找错误这样一个基础上,这些隐藏的错误和缺陷就查不出来,会遗留到运行阶段中去。如果站在用户的角度,替他们设想,就应当把测试活动的目标对准揭露程序中存在的错误。在选取测试用例时,考虑那些易于发现程序错误的数据。

  (6)严格执行测试计划,排除测试的随意性。

  测试计划应包括:所测软件的功能,输入和输出,测试内容,各项测试的进度安排,资源要求,测试资料,测试工具,测试用例的选择,测试的控制方式和过程,系统组装方式,跟踪规程,调试规程,以及回归测试的规定等以及评价标准。

  对于测试计划,要明确规定,不要随意解释。

  (7)应当对每一个测试结果做全面检查。

  这是一条最明显的原则,但常常被忽视。有些错误的征兆在输出实测结果时已经明显地出现了,但是如果不仔细地全面地检查测试结果,就会使这些错误被遗漏掉。所以必须对预期的输出结果明确定义,对实测的结果仔细分析检查,抓住征候,暴露错误。

  (8)妥善保存测试计划,测试用例,出错统计和最终分析报告,为维护提供方便。

  很有用。如果发现某一程序模块似乎比其他程序模块有更多的错误倾向时,则应当花费较多的时间和代价测试这个程序模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