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C++编程(7)—守护进程

        守护进程(Daemon)是运行在后台的一种特殊进程。它独立于控制终端并且周期性地执行某种任 务或等待处理某些发生的事件。

        守护进程是一种很有用的进程。Linux的大多数服务器就是用守护进程实现的。比如,Internet服务器 inetd,Web服务器httpd等。同时,守护进程完成许多系统任务。比如,作业规划进程crond,打印进程lpd等。

        假如不依赖Linux提供的daemon()函数,那么守护进程的常见编程方法如下:


1. 屏蔽一些有关控制终端操作的信号。
这是为了防止在守护进程没有正常运转起来时,控制终端受到干扰退出或挂起。示例如下:

signal(SIGTTOU,SIG_IGN); 
signal(SIGTTIN,SIG_IGN); 
signal(SIGTSTP,SIG_IGN); 
signal(SIGHUP ,SIG_IGN);
		

 所有的信号都有自己的名字。这些名字都以“SIG”开头,只是后面有所不同。开发人员可以通过这些名字了解到系统中发生了什么事。当信号出现时,开发人员可以要求系统进行以下三种操作:

 忽略信号。大多数信号都是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处理的,这里就采用了这种用法。但值得注意的是对SIGKILL和SIGSTOP信号不能做忽略处理。
 捕捉信号。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如果捕捉到SIGCHID信号,则表示子进程已经终止。然后可在此信号的捕捉函数中调用waitpid()函数取得该子进程的进程ID和它的终止状态。另外,如果进程创建了临时文件,那么就要为进程终止信号SIGTERM编写一个信号捕捉函数来清除这些临时文件。
 执行系统的默认动作。对绝大多数信号而言,系统的默认动作都是终止该进程。对这些有关终端的信号,一般采用忽略处理,从而保障了终端免受干扰。
 这类信号分别是,SIGTTOU(表示后台进程写控制终端)、SIGTTIN(表示后台进程读控制终端)、SIGTSTP(表示终端挂起)和SIGHUP(进程组长退出时向所有会议成员发出的)。

2. 在后台运行。
为避免挂起控制终端将Daemon放入后台执行。方法是在进程中调用fork使父进程终止,让Daemon在子进程中后台执行。

if(pid=fork())
exit(0);//是父进程,结束父进程,子进程继续

3. 脱离控制终端,登录会话和进程组
有必要先介绍一下Linux中的进程与控制终端,登录会话和进程组之间的关系:进程属于一个进程组,进程组号(GID)就是进程组长的进程号(PID)。登录会话可以包含多个进程组。这些进程组共享一个控制终端。这个控制终端通常是创建进程的登录终端。
控制终端,登录会话和进程组通常是从父进程继承下来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它们,使之不受它们的影响。方法是在第1点的基础上,调用setsid()使进程成为会话组长:

setsid();

说明:当进程是会话组长时setsid()调用失败。但第一点已经保证进程不是会话组长。setsid()调用成功后,进程成为新的会话组长和新的进程组长,并与原来的登录会话和进程组脱离。由于会话过程对控制终端的独占性,进程同时与控制终端脱离。

4. 禁止进程重新打开控制终端
现在,进程已经成为无终端的会话组长。但它可以重新申请打开一个控制终端。可以通过使进程不再成为会话组长来禁止进程重新打开控制终端:

if(pid=fork())
exit(0);//结束第一子进程,第二子进程继续(第二子进程不再是会话组长)

5. 关闭打开的文件描述符
进程从创建它的父进程那里继承了打开的文件描述符。如不关闭,将会浪费系统资源,造成进程所在的文件系统无法卸下以及引起无法预料的错误。按如下方法关闭它们(NOFILE在头文件中定义):

for(i=0;i < NOFILE;i++)
close(i);

6. 改变当前工作目录
进程活动时,其工作目录所在的文件系统不能卸下。一般需要将工作目录改变到根目录。对于需要转储核心,写运行日志的进程将工作目录改变到特定目录如/tmp:

chdir("/tmp")

7. 重设文件创建掩模
进程从创建它的父进程那里继承了文件创建掩模。它可能修改守护进程所创建的文件的存取位。为防止这一点,将文件创建掩模清除:

umask(0);

8. 处理SIGCHLD信号
处理SIGCHLD信号并不是必须的。但对于某些进程,特别是服务器进程往往在请求到来时生成子进程处理请求。如果父进程不等待子进程结束,子进程将成为僵尸进程(zombie)从而占用系统资源。如果父进程等待子进程结束,将增加父进程的负担,影响服务器进程的并发性能。在Linux下可以简单地将 SIGCHLD信号的操作设为SIG_IGN。

signal(SIGCHLD,SIG_IGN);

这样,内核在子进程结束时不会产生僵尸进程。这一点与BSD4不同,BSD4下必须显式等待子进程结束才能释放僵尸进程。


但是,以上都是废话,因为Linux中有直接创建守护进程的函数:


函数介绍:

#include <unistd.h>

int daemon(int nochdir, int noclose);

1. daemon()函数主要用于希望脱离控制台,以守护进程形式在后台运行的程序。如果调用成功,父进程将直接通过exit(2)退出,失败则返回-1。

2. 当nochdir为0时,daemon将更改进城的根目录为root(“/”)。

3. 当noclose为0是,daemon将进城的STDIN, STDOUT, STDERR都重定向到/dev/null。


写个相关的例子试一下就知道了,创建一个守护进程,并让他定期向一个文件写字符串。

直接贴代码:

//============================================================================
// Name        : DaemonTest.cpp
// Author      : Lin
// Version     :
// Copyright   : Your copyright notice
// Description : Hello World in C++, Ansi-style
//============================================================================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cstdio>
#include <string.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f (daemon(1,0) < 0) //包含于<unistd.h>,改变目录,但关闭终端的控制
	{
		cerr << "daemon error!" << endl;
		return -1;
	}
	char *path = "/home/lin/桌面/test";
	FILE* file = fopen(path, "w+");
	char *text = "heiheihei\n";
	for (int i = 0; i != 10; ++i)
	{
		fwrite(text, 1, strlen(text), file);
		sleep(2);
	}
	fclose(file);
	return 0;
}


      生成可执行文件后运行一下:

# ./DaemonTest
      通过常见的两个指令可以来查看这个后台进程的状态:

# ps -e | grep DaemonTest
# lsof | grep DaemonTest
     大概就这些东西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为了将一个进程转化为守护进程,我们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 1. 创建一个子进程,并使用fork()系统调用来实现。子进程将从父进程继承所有的打开文件描述符以及其他资源。 2. 在子进程中调用setsid()系统调用,在新的会话中创建一个新的进程组。这将使得子进程脱离原来的终端会话。 3. 再次使用fork()系统调用创建第二个子进程,并在此子进程中调用exit()函数退出第一个子进程。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第一个子进程重新获取控制终端会话。 4. 改变当前的工作目录到一个不会被卸载的目录,比如根目录 "/". 5. 关闭所有未使用的文件描述符。这可以通过遍历整数范围内的所有可能的文件描述符,并调用close()函数来实现。 6. 重新打开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输出,将它们与 /dev/null 文件关联起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在守护进程运行时产生不必要的输出。 7. 在守护进程中执行主要的任务,比如监听特定端口、处理请求等。 8. 必要时写入日志文件,以记录守护进程的活动和错误信息。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将一个进程转为守护进程守护进程在后台运行,独立于终端会话,并且能够更好地处理服务和应用程序。 ### 回答2: 编写一个守护进程的主要目的是使进程在后台运行,不受终端会话的影响,并且能够自动重启。在Linux C/C++开发中,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创建一个守护进程: 1. 创建一个子进程,并通过调用fork()函数复制父进程。 2. 在子进程中调用setsid()函数,创建一个新的会话,并使该进程成为该会话的领头进程,这样就能摆脱终端的控制。 3. 为了避免进程意外打开终端,首先需要在子进程中调用fork()函数,然后让父进程退出。这样子进程不会成为一个会话的领头进程。 4. 通过调用chdir()函数,将当前工作目录更改为根目录,这样可以避免占用其他文件系统导致其无法卸载。 5. 关闭不再使用的文件描述符,包括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输出,可以通过调用close()函数关闭。 6. 为了确保程序能够自动重启,在守护进程的主循环中使用无限循环,可以通过调用sleep()函数让进程间歇性地休眠。 总结:上述步骤可以用来创建一个基本的守护进程,使进程在后台运行,并能够自动重启。当然,根据实际需求,还可以对进程进行更多的配置和调整,以适应特定的业务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