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复用的系统调用select、poll、epoll

  多进程、 多线程、 进程池、 线程池每一个执行序列在同一时刻只能处理一个socket(监听、 链接)。 以线程池为例: 如果创建N个线程, 同一时刻只能处理一个N的客户连接。

I/O复用: 在一个进程或者一个线程中, 同时监听多个socket。 当有socket上有事件发生时, 程序才会接受数据。

    也就是服务器并不会阻塞在recv,当客户端发送数据之后,有数据的文件描述符上就会有一个就绪事件,服务器只要处理就绪事件就可以了。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
     QQ上有人给我发消息,QQ通知我,我才会去看消息,不消耗单独的线程或者进程接受或发送数据,用一个进程处理多数据,不是时时刻刻监听一个文件描述符,而是哪个文件描述符上有事件发生就处理哪个。

一:select

select  : 在一定时间内,监听用户感兴趣的文件描述符的可读、可写和异常等事件
     #include<sys/select.h>
     int select(int nfds,fd_set *readfds,fd_set *writefds,fd_set *exceptfds,struct timval* timeout)
      
     nfds表示最大文件描述符的个数+1;

     readfds,  writefds  ,exceptfds  可读,可写和异常 事件,类型为fd_set;

      FD_SET(int fd,fd_set *fdset)    设置fdset的位fd
      FD_ZERO(fd_set *fdset)          清除fdset的所有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