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装饰器

python 是一门优雅的语言,有些使用方法就像魔法一样。装饰器(decorator)就是一种化腐朽性为神奇的技巧。最近一直都在使用 Tornado 框架,一直还是念念不忘 Flask 。Flask 是我最喜欢的 Python 框架,最早被它吸引也是源自它使用装饰器这个语法糖(Syntactic sugar)来做 Router,让代码看上去就感觉甜甜的。

Tornado 中的 Router 略显平淡,怀念 Flask 的味道,于是很好奇的想知道 Flask 是如何使用这个魔法。通过阅读 Flask 的源码,我们也可以为 Tornado 实现了一个装饰器 Router。

当然对于刚接触 Python 的人,也许很容易理解装饰器本质是设计模式中的装饰器模式。可是 Python 通过@一个实现装饰器的语法糖。本文的目的就是让 @ 不再神秘。

一切都是对象

Python 里一切都是对象,当然这不代表一切都是女朋友。函数也是对象,因而可以当成参数传递,例如:

我们的 greet 函数的参数,也是一个函数对象。可以传递这个参数对象。我们调用greet的时候,greet 内部进行函数参数的调用。

装饰模式

装饰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在调用目标函数之前,对这个函数对象进行装饰。比如一个对数据库操作的方法,我们在查询数据之前,需要连接一下数据库,当查询结束之后,需要再把连接断开关闭。正常的逻辑如下:

我们把 连接数据库(connect_db) 和 关闭连接 (close_db)都封装成了函数。 query_data 方法执行我们查询的具体逻辑。这样需要不同的查询方法,只需要把查询的逻辑也封装成一个方法就Okla

把查询的函数对象传进来,符合开篇说的一切都是对象。装饰器完成啦。对,就这么简单,query_data 就是对 query_user 的装饰,当然你还可以写出 query_blog 等方法。

等等,设想一种情况,在我们使用装饰函数之前,项目的代码已经有了大量的 query_user方法的调用。如果使用了query_data 包装。我们就不得不把之前 query_user() 的地方统统替换成 query_data(query_user)。怎么样才能减少对代码的改动呢?

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持之前的 query_user() 不改动,现在实际情况是调用 query_data(query_user)。如果 query_data 调用的时候,返回一个函数呢?例如下面的代码:

这样一个完整的装饰器就完成了,比起前面的版本,我们不需要改动之前写好的 query_user 代码。一个关键点在于query_data 调用的时候,返回了一个 wrapper 函数,而这个wrapper 函数执行 query 函数调用前后的一些逻辑。另外一个关键就是调用装饰器 query_data 装饰函数。

语法糖@

前面的代码,可以使用 python的装饰器语法糖@,如下:

前面的 装饰器 调用进行装饰的时候,python 有一个语法糖。
如果给装饰器函数前面加一个@,我们可以理解为调用了一些装饰器函数,即 @query_data 等于 query_data()。当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使用,而是这么一个整体:

等价于

被装饰函数参数

我们被装饰的函数,往往带有参数,因此通过装饰器如何传递参数呢?回想一下,装饰器函数针对被装饰的函数进行装饰,使用的是返回一个 wrapper 函数。其实这个函数可以等同于被装饰的函数,只不过 wrapper 还做了更多的事情。被装饰的函数参数可以通过 wrapper 传递。如下:

这样就实现了被装饰的函数传递参数。当然,位置参数和关键字参数,可变参数都可以。

装饰器参数

在 flask 中,对视图函数的装饰是装饰器中传递 url 正则,即在装饰器中传递参数,和被装饰器的参数还不一样。

我们如何定义router这个装饰器呢?其实只要在原先的装饰器外面再包裹一层,也就是针对装饰器进行装饰。

@router() 这个语法糖看上去让人迷惑,其实也很好理解。这里可以看成两个步骤
第一步是调用 router 这个函数:

第二步则进行装饰:

连起来的效果就是

现在回想,@ 这个语法糖很甜吧。并且和python一样很好理解,也十分常用。

当然,我们使用 装饰器是为了实现一些需要包装的方法,例如前面提到的 flask 的 router

有人已经写了一篇很棒的 Tutorial: Things which aren’t magic – Flask and @app.route,可以参考加深对装饰确定理解,装饰器还有很多用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