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encode的用法

当url地址含有中文,或者参数有中文的时候,这个算是很正常了,但是把这样的url作为参数传递的时候(最常见的callback),需要把一些中文甚至'/'做一下编码转换。

一、urlencode

urllib库里面有个urlencode函数,可以把key-value这样的键值对转换成我们想要的格式,返回的是a=1&b=2这样的字符串,比如:

>>> from urllib import urlencode
>>> data = {
...     'a': 'test',
...     'name': '魔兽'
... }
>>> print urlencode(data)
a=test&name=%C4%A7%CA%DE

如果只想对一个字符串进行urlencode转换,怎么办?urllib提供另外一个函数:quote()

>>> from urllib import quote
>>> quote('魔兽')
'%C4%A7%CA%DE'

二、urldecode

当urlencode之后的字符串传递过来之后,接受完毕就要解码了——urldecode。urllib提供了unquote()这个函数,可没有urldecode()!

>>> from urllib import unquote
>>> unquote('%C4%A7%CA%DE')
'\xc4\xa7\xca\xde'
>>> print unquote('%C4%A7%CA%DE')
魔兽

三、讨论

在做urldecode的时候,看unquote()这个函数的输出,是对应中文在gbk下的编码,在对比一下quote()的结果不难发现,所谓的urlencode就是把字符串转车gbk编码,然后把\x替换成%。如果你的终端是utf8编码的,那么要把结果再转成utf8输出,否则就乱码。

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定义或者重写urlencode()、urldecode()等函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