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能生成1到5随机数的函数,用它写一个函数生成1到7的随机数。

某所某中心的笔试题,感觉真的是分分钟被碾压 微笑

已知rand5()产生0-5的随机整数,利用该函数生成函数rand7()产生0-7的随机整数。

rand5可以随机生成1,2,3,4,5;rand7可以随机生成1,2,3,4,5,6,7。 rand5并不能直接产生6,7,所以直接用rand5去实现函数rand7似乎不太好入手。 如果反过来呢?给你rand7,让你实现rand5,这个好实现吗?

一个非常直观的想法就是不断地调用rand7,直到它产生1到5之间的数,然后返回。代码如下:

intRand5(){
    intx=~(1<<31);// max int
    while(x>5)
        x=Rand7();
    returnx;
}

等等,这个函数可以等概率地产生1到5的数吗?首先,它确确实实只会返回1到5这几个数, 其次,对于这些数,都是由Rand7等概率产生的(1/7),没有对任何一个数有偏袒, 直觉告诉我们,Rand5就是等概率地产生1到5的。事实呢?让我们来计算一下, 产生1到5中的数的概率是不是1/5就OK了。比如说,让我们来计算一下Rand5生成1 的概率是多少。上面的函数中有个while循环,只要没生成1到5间的数就会一直执行下去。 因此,我们要的1可能是第一次调用Rand7时产生,也可能是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 第1次就生成1,概率是1/7;第2次生成1,说明第1次没生成1到5间的数而生成了6,7, 所以概率是(2/7)*(1/7),依次类推。生成1的概率计算如下:

P(x
  • 1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