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和主存地址映射关系

Cache的地址映像方式中,发生块冲突次数最小的是( ) 。
A.全相联映像  
B.组相联映像  
C.直接映像   
D.无法确定的

全相联映像块冲突最小,其次为组相联映像,直接映像块冲突最大。



  


容量为64块的Cache采用组相联方式映像,字块大小为128字节,每4块为一组,若主容量为4096块,且以字编址,那么主存地址为(19)位,主存区号为(6)位。

     这是一道Cache与主存地址映像的问题,即主存以什么规则装入Cache。它是计算机系统结构中存储体系的一部分内容。好了,觉得还是先把相关的知识点写一下先的好,不然只看答案可能有点难懂。

知识点:Cache与主存地址映像

        Cache和主存都被分成若干个大小相等的块,每块由若干个字节组成,主存和Cache的数据交换是以块为单位,需要考虑二者地址的逻辑关系。

        地址映像:把主存地址空间映像到Cache地址空间,即按某种规则把主存的块复制到Cache中。


一、全相连映像

        主存中任何一个块均可以映像装入到Cache中的任何一个块的位置上。主存地址分为块号和块内地址两部分,Cache地址也分为块号和块内地址。Cache的块内地址部分直接取自主存地址的块内地址段。主存块号和Cache块号不相同,Cache块号根据主存块号从块表中查找。Cache保存的各数据块互不相关,Cache必须对每个块和块自身的地址加以存储。当请求数据时,Cache控制器要把请求地址同所有的地址加以比较,进行确认。

        特点:灵活,块冲突率低,只有在Cache中的块全部装满后才会出现冲突,Cache利用率高。但地址变换机构复杂,地址变换速度慢,成本高。

        公式:      主存地址位数=块号+块内地址;      Cache地址位数=块号+块内地址。


二、直接映像

         把主存分成若干区,每区与Cache大小相同。区内分块,主存每个区中块的大小和Cache中块的大小相等,主存中每个区包含的块的个数与Cache中块的个数相等。任意一个主存块只能映像到Cache中唯一指定的块中,即相同块号的位置。主存地址分为三部分:区号、块号和块内地址,Cache地址分为:块号和块内地址。直接映像方式下,数据块只能映像到Cache中唯一指定的位置,故不存在替换算法的问题。它不同于全相连Cache,地址仅需比较一次。
        特点:地址变换简单、速度快,可直接由主存地址提取出Cache地址。但不灵活,块冲突率较高,Cache空间得不到充分利用。
        公式:     主存地址位数=区号+区内分块号+块内地址;     Cache地址位数=块号+块内地址。



三、组相连映像


         组相连映像是前两种方式的折衷。主存按Cache容量分区,每个区分为若干组,每组包含若干块。Cache也进行同样的分组和分块。主存中一个组内的块数与Cache中一个组内的块数相等。组间采用直接方式,组内采用全相连方式。组的容量=1时,即直接映像,组的容量=整个Cache的容量时,即全相连映像。Cache的存在对于程序员透明,Cache的地址变换和数据块的替换算法都采用硬件实现。
      
        公式:主存地址位数=区号+组号+主存块号+块内地址;
                    Cache地址位数=组号+组内块号+块内地址。

四、主存地址和Cache地址的相关计算

主存地址的位数A由主存容量N决定   A=log2N=区号位数+块号位数+块内地址位数

Cache地址的位数B由Cache容量H决定B=LOG2H=块号位数+块内地址位数

区号根据Cache容量划分,区号长度=主存地址位数-Cache地址位数

主存的块号和Cache块号的长度相同,位数K取决于Cache中能容纳的个数J,K=LOG2J

主存的块内地址和Cache的块内地址长度相同,位数M取决于块的容量 Q , M=LOG2Q   
      
例题解析:

方法一:
      分区数=主存容量/Cache容量=4096/64=64;      
      区内分组数=64/4=16;      
      组内分块数=4块/组;      
      块内地址=128字节;
      所以根据公式:

      主存地址位数=6+4+2+7=19;
       主存区号=6位。


方法二:     
        主存地址的位数A由主存容量N决定        
        A=log2N=区号位数+块号位数+块内地址位数            
       所以:          
       A=LOG2N=LOG2(4096*128)=LOG2(2^12*2^7)=LOG2(2^19)=19;
       Cache地址的位数B由Cache容量H决定    B=LOG2H=块号位数+块内地址位数
        所以:      B=LOG2(64*128)=13.  区号的计算方法同上!


方法三:        
          主存地址=主存块地址+块内地址=12+7=19;
             主存区号地址=主存块地址-Cache块地址=12-6=6.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