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的七个步骤(5)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显然,如果我选择消极地等待,那么,我们恐怕就要错过向比尔汇报研究成果的机会了。

  对大学生来说,要积极地计划大学的四年,积极地争取和创造机遇。你的毕业计划将成为你学业的终点和事业的起点,你的志向和兴趣将为你提供方向和动力。你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和兴趣,那就马上做一个发掘志向和兴趣的计划;你如果不知道毕业后要做什么,那 就马上制定一个尝试新领域的计划;你如果不知道自己最欠缺什么,那就马上写一份简历,找你的老师、朋友打分,看看哪些需要改进;如果你毕业后想出国读博士,就想想如何让自己在申请出国前有实际的研究经验和论文;如果你毕业后想到某个公司工作,就找找该公司的聘请广告,再和你的履历对比,看自己还欠缺什么经验……只要做到了这些,你就不难发现,自己每天都会比前一天离成功更近一些。

 

  1.4.7 积极地推销自己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里,那些能够积极推销自我的人更容易脱颖而出。

  很多在美国工作多年的中国人对美国同事的印象总是这样的:“他们怎么这么能说?他们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工作成绩,而中国同事在很多时候做得很好,却没有展现出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在公司里,经常得到晋升机会的人,大多是能够积极推销和表达自己的、有进取心的人。当他们还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时,只要和公司利益或者团队利益相关的事情,他们就会不遗余力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贡献自己的主张,帮助公司制定和安排工作计划;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他们总能协助其他人尽快完成工作;他们常常鼓励自己和同伴,提高整个队伍的士气;这些人总是以事为本、以事为先——他们都是最积极主动的人。

  要想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就要学会说服他人,向别人推销自己、展示自己的观点。一般说来,一个好的自我推销策略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和事业锦上添花。好的自我推销者会主动寻找每一个机会,让老板或老师知道自己的业绩、能力和功劳。当然,在展示自己时,不要贬低别人,更不可以忘记团队精神。

  善于自我推销的应聘者

  有一次,我收到了一份很特殊的求职申请书。与以往大多数求职者不同的是,这位申请人在求职资料里描述了她对微软研究院的向往,以及她为什么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此外还提供了她已经发表的论文、导师的推荐信以及她希望来微软研究院做的课题等等。

  尽管她不是毕业于中国最有名的学校,但她的自我推销非常有效。我从这些文件中看到了她的热情和真诚。在我面试她时,她又递交了一份更详实的个人资料。

  面试过程中,除了回答我的问题以外,她还在合适的时机提醒我说:“我们还没有谈到某某方面的事情,而我觉得它对这个工作岗位很重要。”她所说的那个领域也正是她自己的强项。

  最后,当我问她有没有问题要问我时,她说:“你对我有没有什么顾虑?”当时,我的确对她能否进入新的研究领域有所疑虑,于是就进一步问她一些这方面的问题。她举出了两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

  结果,我雇用了这名善于自我推销的应聘者。她就是微软亚洲研究院里最出色的中国博士,曾被MIT的《科技评论》评为“世界百名青年创新学者”之一的张黔博士。

  一封自荐信

  当我被微软总部调回美国,在美国启动一项把总部的项目外包给中国合作伙伴的工作时,我一直在考虑如何把这项极为重要但又缺乏资源的项目做好。

  这时,我很意外地收到了一封毛遂自荐的信。这封信来自一位在微软技术支持中心工作的经理。她在信中说:“虽然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是我曾在多个部门工作,而且学习很快。我愿意用我自己的时间帮你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不需要酬劳,我也不是申请工作,我只是希望为中国做点事情。你选择我没有风险,因为我至少可以把每个细节都帮你想清楚,这样可以节约你的时间。”

  如果不是这封信和后来的交谈,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把这个工作交给一位业余而又没有相关经验的人来做。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她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把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因为她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微软在后来三年中提供给中国的外包业务量增加了三倍。几个月后,当我们终于成立了一个部门来负责这件事情时,她又毫无怨言地把所有的工作交给了这个新部门。

  后来,微软亚洲研究院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沈向洋院长要我推荐人选,我想起了这个学习能力很强、勇于尝试新领域的志愿者。她就是今天微软亚洲研究院高校合作部总监宋罗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