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技术与伦理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这里写图片描述
AI作为一门学科,于1956 年问世,是由“人工智能之父”麦卡锡(McCartney)及一批数学家、信息学家、 心理学家、神经生理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在美国Dartnouth大学召开的会议上首次提出来的,它是在计算机科学、控制论、信息学、神经心理学、哲学、语言学等多种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的边缘学科。
时下,舆论对于人工智能充斥着误解,以及自我矛盾的两极化预言。主流的商业性报道、评论或演讲,更多看重的是这一市场的庞大、利润的可观,他们通过描绘人工智能时代生活的无限便利,来进行产品的推广抑或机构的融资。另一种带有演绎色彩的文学、科幻作品,则更乐意将人工智能的结局想象成人与智能机器人之间的对立、冲突乃至战争。
这里写图片描述
伦理问题一:
目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在推进两个项目:“快速轻型机器人”(FLA)和“敌对环境下联合作战”(CODE),前者计划设计出一款旋翼机,能够在没有外界操控的情况下以极高的速度在城市环境或建筑物内部敏捷地飞行;而后者的目标是开发无人飞行器,将能够在完全与总部失去联络的情况下完成一整套攻击程序——搜索目标、锁定、跟踪、攻击、评估。它们将有可能促成“杀手机器人”的研发。
在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评论文章中,4位相关领域的研究领军者分享了他们对智能机器社会风险的担忧和解决方案。
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科学教授Stuart Russell认为,这些武器所具备的敏捷性和致命性将让人类陷入毫无招架之力的境地,“这不是我们所梦想的未来场景”。
LAWS通过允许机器选择杀死谁,而可能侵犯人类尊严的基本原则。最应当关注的是这个技术发展轨迹的可能终点。超过人类控制的系统将建成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当然这些武器系统能涉及的范围和携带大型武器的能力会受到物理定律的限制。然而它们的灵活性和杀伤力将让人们毫无防御之力。这样的未来不会是人们想要的。
伦理问题二:
隐私忧虑。很多AI系统,包括深度学习,都是大数据学习,需要大量的数据来训练学习算法。数据已经成了AI时代的“新石油”。这带来新的隐私忧虑。一方面,如果在深度学习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敏感数据,这些数据可能会在后续被披露出去,对个人的隐私会产生影响。所以国外的AI研究人员已经在提倡如何在深度学习过程中保护个人隐私。另一方面,考虑到各种服务之间大量交易数据,数据流动不断频繁,数据成为新的流通物,可能削弱个人对其个人数据的控制和管理。当然,现在已经有一些可以利用的工具来在AI时代加强隐私保护,诸如经规划的隐私、默认的隐私、个人数据管理工具、匿名化、假名化、差别化隐私、决策矩阵等等都是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一些标准,值得在深度学习和AI产品设计中提倡。
伦理问题三:
机器人权利,即如何界定AI的人道主义待遇。随着自主智能机器人越来越强大,那么它们在人类社会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自主智能机器人到底在法律上是什么?自然人?法人?动物?物?我们可以虐待、折磨或者杀死机器人吗?欧盟已经在考虑要不要赋予智能机器人“电子人”的法律人格,具有权利义务并对其行为负责。这个问题未来值得更多探讨。此外,越来越多的教育类、护理类、服务类的机器人在看护孩子、老人和病人,这些交互会对人的行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需要得到进一步研究。
总结:
人工智能是一项伟大的技术,能够给人类带来无限的便利,但是,在发展和运用人工智能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它带来的伦理问题,进行充分的考量,这样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好的服务人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