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快速入门手册

 

GITHUB基于互联网的版本控制快速入门手册

转载:http://blog.csdn.net/jason69181/article/details/7047619

Github介绍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GitHub

Github官网:https://github.com/

 

如果你还在用cvs、或者svn或者还有什么其他balabala的版本控制工具,那么你就out了。如果你还不知道Github,那么现在你的机会来了。

在2005年,Linus Torvalds(Linux之父)为了解决在处理Linux内核上的补丁程序遇到的问题而开发了Git版本控制系统。几年之后,出现了以Git为基础的具有漂亮的web使用界面的GitHub,这使得对这个平台上的项目进行分支操作,打补丁,和提交代码等都变得异常简单容易。它采用的标准化的wiki和问题跟踪系统,这意味着所有的项目是按同一种方式搭建起来的。一旦你学会了如何向GitHub上的一个项目提交代码,你也就知道了如何向其它所有项目提交代码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你知道或者能使用那就更好了,同时能增加你在与客户沟通谈资中的亮点哦。下面,我们将简单地介绍和使用Github来实现基本的版本控制。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看官方更详细的文档,如果你愿意借鉴本文档中的一些东西,也保留的你权利。      

优点:

1.      方便的合并和派生机制,可以在任意版本上派生和合并

2.      社交化的版本库,只不过这是一个私有的,公共视图不可见的库。

3.      基于互联网的存储和分布,相当于在互联网上的分布式版本库。

 

前提:

       为了之后的操作方便,你如果愿意可以去github.com 注册一个账户,for free。

一、安装和配置

(1).下载安装可参见:http://help.github.com/win-set-up-git/,以下仅以windows为例

安装完成,在windows中启动Github,可见如下界面,

到这里你已经完成了一大步了,下面我们继续。

 

(2)生成SSH key

在如上图中的bash界面输入:


当然黄色部分,你可以换成你的Email地址和相应的目录,在提示的时候输入你希望的到时用ssh连接版本库的公钥密码。


公钥生成完成后,将会看到类似上图的界面。并在你设定的相应的目录下产生一个 .ssh文件,里面的id_rsa.pub文件将是我们接下来所需要的(前提是你必须设置隐藏文件可见,在windows中的话)。

 

(3)将你的ssh key与Github账号绑定


在Dashboard首页右上方,操作1


在AccountSetting界面依次点左侧,“SSHPublic Keys” 然后“Add Another public key”,将上面创建ssh key后,所在目录下的.ssh目录中id_rsa.pub文件内容拷贝并复制到下图所示框中(Title不是必填项


再点add key,OK,完成这一步。

 

(4)测试

       在Github的bash界面输入如下

      

       在如下界面输入“yes“


       正常情况下会出现如下界面,至此安装部分基本结束。

 

(5)配置用户名和邮件信息

       其中黄色部分你可以换成你的个人名字和email

 

(6)配置Github token


在Dashboard首页右上方,然后点account settings,在图中位置中你的信息token复制

 

你可以在Github的bash界面用ctrl+insert键粘贴剪切板中的内容。


最后,在bash中如入如上命令,即可完成配置。

 

二、创建版本库

(1)在dashboard首页,右下角点“new repository”


(2)填写项目信息,然后点“create Reporsitory”,

 

(3)这一步,我们将提交一份文件至版本库,代码可以相同的方式提交

       Github的bash其实有点像linux的bash,你可以打开vi,也可以执行linux命令,当然不是所有的命令都有,至少常见的命令是有的。

       我们依次要执行的命令有

       创建目录、进入目录、git初始化、创建文件(上传版本库的上传文件)

      

(4)将你的本地的Github仓库与Github账户连接,(当然你必须进入相应的带.git的文件目录下,不然会提示你不能找到.git文件。.git文件存在于你执行git init后初始化的目录中)


文件提交


用过svn的同学大概能想起点什么来了。

你将能看到类似如下的界面,


至此,你已经学会文件提交了。

·连接远程版本库:

下次使用,打开bash后,输入

$ ssh –v git@github.com 就能连接远程版本库了.

 

·提交已存在文件:

如果对已存在文件提交,可以直接使用

$ git commitfilename –m ‘message其中黄色部分可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此提交将文件提交至本地存储版本库中。若要提交至远程账户,可执行以下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至此,文件已与Github账户所在的版本库同步。

 

·本地与服务器版本同步(可参照下图中的命令):


这个同步功能有些不太好使,如果在linux上,你用ssh翻墙后,可能效果会更好

三、派生新版本

       你可以选择先从版本库中取一份拷贝到你的本地,相当于checkout一份,如SVN中:

              $ git clone git@github.com:username/Spoon-Knife.git

如黄色部分可替换为你的信息

然后配置远程属性,


这里有几个概念,通过clone下来的版本有一个默认的远程名叫“origin”。此origin与你Github账户拥有的版本库的主版本不同。如果需要追踪主版本,可以使用另外一个远程名“upstream”。

 

更多功能:

1.      你还可以将主版本中的文件更新至你的分支版本库中或者合并(对于你的分支版本操作)

2.      你还可以向主版本发起合并请求,等待相关人员将你的代码加入主版本

3.      删除分支版本、脱离主版本等

 

还有社交化的功能等着你去摸索。比如你可以查看你关注的人正在进行的项目,你可以加入别人正在开发的项目,建立分支。然后写代码,再然后,提交代码。如果你正在考虑使用什么版本控制工具,在这里强烈推荐Githu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