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如何统计系统的启动时间

这里所说的统计系统的启动时间,并不是简单地用秒表和肉眼来统计,而是通过分析系统输出的log信息来统计,这样才显得更加专业。

 

首先了解2个概念:

 

1.   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的系统,因此Android的启动过程是分为两个阶段:

1)  第一个阶段就是Linux内核的启动;

2)  第二个阶段就是Android框架的启动,包括核心服务+程序。

 

2.   Android的log系统是独立于Linux内核的log系统的。

1)  Linux内核通过printk打印的log信息,这些log写入到了/dev/kmsg文件中,在Shell终端可以通过dmesg命令查看这些log信息。

2)  Android框架则是通过Logger驱动打印log信息,这些log并没有归并到kmesg文件中,而是单独存储的,位于/dev/log目录下,在Shell终端可以通过logcat命令来查看。

下面我们分别从两种log信息中找到如何统计系统启动时间的方法:

 

1.  通过dmesg信息统计系统启动时间

 

首先,我们通过dmesg命令抓取Linux内核的log信息(部分系统可能需要先执行 adb root):

$ adb shell dmesg > dmesg.txt

Linux内核启动完成,一般都有如下的标准输出信息:

<6> [ 6.613861] Freeing init memory: 176K

因此,只要我们在dmesg.txt文件中找到“Freeing init memory这一行即可,从上面的log可以看出,Linux内核启动只用了6.613861s。

那么,如何找到Android系统启动完成的标志呢?

很多Android设备在系统启动完成后,会在内核log中打印如下信息:

<6>[ 29.913726] init: processingaction 0x96bb8 (property:sys.boot_completed=1)

因此,找到“boot_completed这一行也就得到了整个系统的启动时间了,从这一行可以看出,整个系统启动用了29.913726s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Android设备都会打印出这条log,因此,我们一般用下面介绍的方法来专门统计Android系统的启动时间,

2. 通过logcat统计系统的启动时间

 

Android的log系统是独立于Linux内核log系统的,

通过在终端输入adb shell 进入Android系统,cd到/dev/log目录,你会发现里面有四个文件,分别是:events,main,radio,system.

 

 

 

Android系统把Log分为了四类,不同的类别记录不同的Log信息:

main - 主要的Log信息,大部分应用级别的Log信息都在这里

events - 系统事件相关的Log信息

radio   - 无线/电话相关的Log信息

system - 低级别的系统调试Log信息

 

默认通过logcat抓取的是main信息

如果想抓取指定类别的log信息的方法,在logcat命令后加-b参数,例如:

 

1

2

3

4

$ adb logcat -d -v time -b "main"   >  main.txt

$ adb logcat -d -v time -b "events" >  events.txt

$ adb logcat -d -v time -b "system" >  system.txt

$ adb logcat -d -v time -b "radio"  >  radio.txt

 

那么,如何统计Android系统的启动时间呢?

我们可以重点关注events类别的log信息,通过如下命令:

$ adb logcat -d-b events | grep "boot"

如图所示,这是我在高通的APQ8064开发板上抓取的log信息:



“boot_progress_start代表着Android屏幕点亮,开始显示启动动画,即15.492s开始闪烁Android字样。

 

“boot_progress_enable_screen代表着整个系统启动结束,即用了29.986s,用这个总时间减去Linux Kernel的启动时间即可得到Android OS部分的时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