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3 Logging Module 日志模块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ec2ab360102wx5z.html


一. 日志概述

日志是快速获得脚本和模型的调试信息、警告信息、错误信息或者其他信息的首选。

NS3日志模块提供了一个直观的、相对简单的方法来获取仿真过程中的有用信息。在NS3中,不同详尽级别的日志都是有用的,为了方便高效,NS3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多级别的方法来记录日志,例如可以完全禁用日志、仅对部分组件可用、或者全局可用。并且NS3将日志分成了七个详尽递增的级别:

NS_LOG_ERROR——Log error messages. 记录错误信息

NS_LOG_WARN——Log warning messgaes. 记录警告信息

NS_LOG_DEBUG——Log relatively rare, ad-hoc debugging messages. 记录相对不常见ad-hoc的调试信息

NS_LOG_INFO——Log informational messages about program progress. 记录程序进展信息

NS_LOG_FUNCTION——Log a message describing each function called. 记录描述每个调用函数信息

NS_LOG_LOGIC——Log messages describing logical flow within a function. 记录一个函数内描述逻辑流程的信息

NS_LOG_ALL——Log everything mentioned above. 记录所有信息

此外,还有一种一直被使用的无条件日志级别,与日志级别或者组件选择无关。

NS_LOG_UNCOND——Log theassociated message unconditionally. 无条件记录相关消息

每个级别可以被单独调用或者累计调用。日志的配置可以通过使用一个shell环境变量或者调用日志系统函数。

Logging Module的相关信息:

 

二.使用日志

$ ./waf --run scratch/first

NS3 <wbr>Logging <wbr>Module <wbr>日志模块
上面的“sent”和“received”的消息来自于UdpEchoClientApplication和UdpEchoServerApplication的日志消息。

 

我们可以通过设置NS_LOG环境变量,使客户端应用程序输出更多的信息。

首先,假设你在使用一个类sh的shell。此类shell使用“VARIABLE=value”的语法格式。如果你使用的是类csh的shell,则必须将例句改成“setenv VARIABLE value”的语法格式。

 

scratch/myfirst.cc中UDPecho客户端应用在使用下面的代码行进行响应:

LogComponentEnable("UdpEchoClientApplication",LOG_LEVEL_INFO);     //设置日志级别为LOG_LEVEL_INFO,当传递一个日志标志时,实际上打开了该级别及其以下的所有级别。所以,这行代码表示打开了NS_LOG_INFO,NS_LOG_DEBUG,NS_LOG_WARN,NS_LOG_ERROR。

 

我们可以通过设置NS_LOG环境变量,在不改变脚本和重新编译的情况下来增加日志的级别:

$ export NS_LOG=UdpEchoClientApplication=level_all

 

设置shell环境变量NS_LOG为字符串:

UdpEchoClientApplication=level_all

等号左边:想要设置的日志组件名称

等号右边:要用的日志级别

 

改变环境变量后,可以通过

$ export -p

列出所有的shell赋予程序的环境变量,查看NS_LOG级别是否改变。

NS3 <wbr>Logging <wbr>Module <wbr>日志模块
改变NS_LOG级别后的结果输出:

NS3 <wbr>Logging <wbr>Module <wbr>日志模块
这些额外的调试信息是来自NS_LOG_FUNTION级别的日志。这些信息显示了在脚本运行期间程序中每个函数调用过程。

注意,NS3中模型对日志的支持并不是必须的。有关被记录信息的多少是由模型的开发者决定的。在本例中,有很多日志输出可以看到echo客户端程序中调用函数的日志。

如果仔细看,会注意到字符串UdpEchoClientApplication和方法名之间是单冒号,而不是预期的C++域操作符(::)(双冒号)。这里是有意这样做的。因为UdpEchoClientApplication不是类名,而是日志组件名。当一个类仅由一个源文件代表时,这个位置的显示通常是这个类的名字。因此,用单冒号代替双冒号,来提醒用户:这里是组件名,不是类名!

 

在某些情况下,很难确定某条日志消息是由哪个方法产生的。所以,为了得知日志消息的来源,可以通过在NS_LOG环境变量中的prefix|func级别来解决:

$ export 'NS_LOG=UdpEchoClientApplication=level_all|prefix_func'    //注意这里要用单引号!!


现在每条消息的来源都非常的明确。例如消息“At time 2.00737s client received 1024 bytes from 10.1.1.2 port 9”来自Udpecho客户端程序。

 

我们可以通过在NS_LOG环境变量中键入一个单冒隔开的组件列表来启用echo服务器的应用组件。
$ export 'NS_LOG=UdpEchoClientApplication=level_all|prefix_func:UdpEchoServerApplication=level_all|prefix_func'

这样可以看到来自echo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所有日志消息,这样方便调试。

NS3 <wbr>Logging <wbr>Module <wbr>日志模块

 

可以通过prefix_time来知道仿真时间:

$ export 'NS_LOG=UdpEchoClientApplication=level_all|prefix_func|prefix_time:UdpEchoServerApplication=level_all|prefix_func|prefix_time'

NS3 <wbr>Logging <wbr>Module <wbr>日志模块
可以看到UdpEchoServer的构造函数在仿真的第0秒被调用。事实上这实在仿真开始之前就完成了,但时间显示的是0秒。UdpEchoClient的构造函数也是一样。

在scratch/first.cc脚本中,1秒时启动回显服务器应用。可以看到服务器的StartApplication实际上是在1秒时被调用。同样,客户端响应程序正如我们所预料的在仿真2秒时开始。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仿真的进度了,我们可以看到从ScheduleTransmit函数在客户端中调用send函数,到回显服务器中调用HandleRead函数的整个过程了。注意到通过点到点连接发送包消耗时间是3.69毫秒。查看回显服务器日志记录了一条消息告诉你已经响应了数据包。在另一个通道延迟后,可以看到响应客户端用它HandleRead方法收到响应包。

 

在仿真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你所没有看到的事情。现在可以很容易的打开系统的日志组件,察看整个过程了。现在试着设置NS_LOG变量为:

$ export 'NS_LOG=*=level_all|prefix_func|prefix_time'     //*是日志组件通配符,这将打开仿真过程中使用的所有日志。

可以将这些信息重定向到一个文件,并且用自己喜欢的编辑器打开查看。

$ ./waf --run scratch/first>log.out 2>&1     //重定向到log.out文件中。 2>$1表示将一个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标准输出。

当碰到一个问题或是不知道那里出错了,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最详细的日志功能,这样可以很简单的跟踪程序,而无需设置断点并且在调试器中一步步运行代码,用喜欢的编辑器来打开查看日志,寻找问题所在。当对错误有了大致了解之后,我们使用调试器对问题有个非常详细的检查。当你的脚本做了完全非预期的事,这种输出将是非常有用的。如果你使用调试器单步运行,或许你会错过偏差的部分。日志使得这些偏差非常明显。

 


 

三.为自己的脚本添加日志功能

可以通过几个宏调用日志组件给仿真增加新的日志功能。

例如在first.cc中,我们已经定义了一个组件:

NS_LOG_COMPONENT_DEFINE("FirstScriptExample");

我们已经了解了通过设置NS_LOG环境变量来给组件启用日志功能。我们可以给脚本增加一些日志功能。用来增加信息级别的日志消息的宏是NS_LOG_INFO。

现在我们来增加一个日志消息,显示本脚本在“创建拓扑”:

打开scratch/first.cc文件并且在

NodeContainer nodes;

nodes,Create(2);

之前加上一行:

NS_LOG_INFO ("Creating Topology");    

用waf编译脚本并且清楚NS_LOG环境变量,来关掉之前启用的日志文件

$ ./waf

$ export NS_LOG=

然后运行脚本,但是看不到新的日志消息,那是因为与它相关的日志组件(FirstScriptExample)没有被启用。为了看到该日志的消息,必须使用大于或等于NS_LOG_INFO的日志级别来启用FirstScriptExample日志组件。如果只是想要看某个级别的日志,你可以通过下面的语句来启用它,

$ export NS_LOG=FirstScriptExample=info

再运行脚本,可以看到“Creating Topology”的日志消息。

NS3 <wbr>Logging <wbr>Module <wbr>日志模块

 

-----------------------------------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