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某天是星期几(公式解决)

1 篇文章 0 订阅

公式法:计算某天是星期几。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math.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n,y,m,d,c,w,t;
    cin>>t;
    while(t--)
    {
        cin>>y>>m>>d;
        if(m<=2)
        {
            m+=12;
            y=y-1;
        }
        c=y/100;
        y=y%100;/*新历法公式推导,直接忽略中间空缺的15天*/
        w=c/4-2*c+y+y/4+13*(m+1)/5+d-1;/*新历法,1582,规定10月4号的下一天为10月15号*/
        w%=7;
        if(w<=0) w+=7;
        cout<<w<<endl;
    }
    return 0;
}
W= (d+2*m+3*(m+1)/5+y+y/4-y/100+y/400) mod 7
    (要求将1、2月当作上一年的13、14月来计算)
推导之前,先作两项规定:
①用 y, m, d, w 分别表示 年 月 日 星期(w=0-6 代表星期日-星期六
②我们从 公元0年1月1日星期日 开始


一、只考虑最开始的 7 天,即 d = 1---7 变换到 w = 0---6
    很直观的得到:
    w = d-1

二、扩展到整个1月份
    模7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了,也没什么好多说的。不过也可以从我们平常用的日历中看出来,在周历里边每列都是一个按7增长的等差数列,如1、8、15、22的星期都是相同的。所以得到整个1月的公式如下:
    w = (d-1) % 7  --------- 公式⑴

三、按年扩展
    由于按月扩展比较麻烦,所以将年扩展放在前面说

    ① 我们不考虑闰年,假设每一年都是 365 天。由于365是7的52倍多1天,所以每一年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星期是相同的。
    也就是说下一年的第一天与上一年的第一天星期滞后一天。这是个重要的结论,每过一年,公式⑴会有一天的误差,由于我们是从0年开始的,所以只须要简单的加上年就可以修正扩展年引起的误差,得到公式如下:
    w = (d-1 + y) % 7 

    ② 将闰年考虑进去
    每个闰年会多出一天,会使后面的年份产生一天的误差。如我们要计算2005年1月1日星期几,就要考虑前面的已经过的2004年中有多少个闰年,将这个误差加上就可以正确的计算了。
    根据闰年的定义(能被4整但不能被100整除或能被400整),得到计算闰年的个数的算式:y/4 - y/100 + y/400。
    由于我们要计算的是当前要计算的年之前的闰年数,所以要将年减1,得到了如下的公式:
    w = [d-1+y + (y-1)/4-(y-1)/100+(y-1)/400] % 7 -----公式⑵

    现在,我们得到了按年扩展的公式⑵,用这个公式可以计算任一年的1月份的星期

四、扩展到其它月
    考虑这个问题颇费了一翻脑筋,后来还是按前面的方法大胆假才找到突破口。

    ①现在我们假设每个月都是28天,且不考虑闰年
    有了这个假设,计算星期就太简单了,因为28正好是7的整数倍,每个月的星期都是一样的,公式⑵对任一个月都适用 :)

    ②但假设终究是假设,首先1月就不是28天,这将会造成2月份的计算误差。1月份比28天要多出3天,就是说公式⑵的基础上,2月份的星期应该推后3天。
    而对3月份来说,推后也是3天(2月正好28天,对3月的计算没有影响)。
    依此类推,每个月的计算要将前面几个月的累计误差加上。
    要注意的是误差只影响后面月的计算,因为12月已是最后一个月,所以不用考虑12月的误差天数,同理,1月份的误差天数是0,因为前面没有月份影响它。

    由此,想到建立一个误差表来修正每个月的计算。
==================================================
月  误差 累计  模7
1   3    0     0
2   0    3     3
3   3    3     3
4   2    6     6
5   3    8     1
6   2    11    4
7   3    13    6
8   3    16    2
9   2    19    5
10  3    21    0
11  2    24    3
12  -    26    5
    (闰年时2月会有一天的误差,但我们现在不考虑)
==================================================

    我们将最后的误差表用一个数组存放
    在公式⑵的基础上可以得到扩展到其它月的公式

    e[] = {0,3,3,6,1,4,6,2,5,0,3,5}
    w = [d-1+y + e[m-1] + (y-1)/4-(y-1)/100+(y-1)/400] % 7 --公式⑶

    ③上面的误差表我们没有考虑闰年,如果是闰年,2月会一天的误差,会对后面的3-12月的计算产生影响,对此,我们暂时在编程时来修正这种情况,增加的限定条件是如果当年是闰年,且计算的月在2月以后,需要加上一天的误差。大概代码是这样的:
    
    w = (d-1 + y + e[m-1] + (y-1)/4 - (y-1)/100 + (y-1)/400);
    if(m>2 && (y%4==0 && y%100!=0 || y%400==0) && y!=0)
        ++w;
    w %= 7;
    
    现在,已经可以正确的计算任一天的星期了。
    注意:0年不是闰年,虽然现在大都不用这个条件,但我们因从公元0年开始计算,所以这个条件是不能少的。

    ④ 改进
    公式⑶中,计算闰年数的子项 (y-1)/4-(y-1)/100+(y-1)/400 没有包含当年,如果将当年包含进去,则实现了如果当年是闰年,w 自动加1。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如果当年是闰年,1,2月份的计算会多一天误差,我们同样在编程时修正。则代码如下
    
    w = (d-1 + y + e[m-1] + y/4 - y/100 + y/400); ---- 公式⑷
    if(m<3 && (y%4==0 && y%100!=0 || y%400==0) && y!=0)
        --w;
    w %= 7;
    
    与前一段代码相比,我们简化了 w 的计算部分。
    实际上还可以进一步将常数 -1 合并到误差表中,但我们暂时先不这样做。
    
    至此,我们得到了一个阶段性的算法,可以计算任一天的星期了。

public class Week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y = 2005;
        int m = 4;
        int d = 25;
        
        int e[] = new int[]{0,3,3,6,1,4,6,2,5,0,3,5};
        int w = (d-1+e[m-1]+y+(y>>2)-y/100+y/400);
        if(m<3 && ((y&3)==0 && y%100!=0 || y%400==0) && y!=0){
            --w;
        }
        w %= 7;
        
        System.out.println(w);
    }
}

五、简化
    现在我们推导出了自己的计算星期的算法了,但还不能称之为公式。
    所谓公式,应该给定年月日后可以手工算出星期几的,但我们现在的算法需要记住一个误差表才能进行计算,所以只能称为一种算法,还不是公式。
    下面,我们试图消掉这个误差表……

    =============================
    消除闰年判断的条件表达式
    =============================

    由于闰年在2月份产生的误差,影响的是后面的月份计算。如果2月是排在一年的最后的话,它就不能对其它月份的计算产生影响了。可能已经有人联想到了文章开头的公式中为什么1,2月转换为上年的13,14月计算了吧 :)

    就是这个思想了,我们也将1,2月当作上一年的13,14月来看待。
    由此会产生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1>一年的第一天是3月1日了,我们要对 w 的计算公式重新推导
    2>误差表也发生了变化,需要得新计算

    ①推导 w 计算式
      1> 用前面的算法算出 0年3月1日是星期3
         前7天, d = 1---7  ===>  w = 3----2
         得到 w = (d+2) % 7
         此式同样适用于整个三月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