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庆

  独自在异地生活,与父母的亲情只能限于平时的电话联系和一年中可数的几次见面中。又是长假,却因故不能归家,父母于是决定来看我。

  下班后急急往住处赶,爸妈已经算好来的时间,在我租住的小区楼下等我。远远看去,爸坐在花坛边,妈站在爸身边,一同望着我回来的方向。我笑了,发心内心的笑,爸妈的表情也是笑。忙上前叫声:爸,妈。

  “等久了吧。”

  “还好,我们也是刚到。”

  “先上楼休息一下,过会去外面吃。”

  “我们也不累,家里可以做饭吧,就在家做,免得在外面吃花钱。”

  “今天就在外面吃吧,附近有家餐馆味道不错,我已经想好等你们过来后去尝尝。”

  说着话,上了楼。

  父亲因病削瘦依然,气色却比上次见到时要好多了,眼睛里可以看到兴奋的光。母亲瘦了些,肤色却还是白晰,因为见到我而笑意满面。母亲乐观宽容,虽然多经磨难,却从不将忧愁示人,所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

  到家后拿出一瓶白云边九年陈醇,交到爸手上。

  “这是一个朋友送给我的,今天您负责这个。”

  父母这辈人,对于生活条件的要求简单且对人真实,我会因未能从他们身上遗传到如何挑选鲜嫩的蔬菜和达观地待人而惭愧。

  “你妈平时不让我喝白酒,今天儿子的酒她不会不让我喝的。” 父亲故意说道,妈却对我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家的感觉,顿时充满了小小的房间。

  餐馆的菜端上来,只是一个鸳鸯火锅,一边清汤是白萝卜熬猪大骨,一边红汤是牛肉炖笋。

  父母吃得不快,边吃边说着一路上看到的建筑的变化和把新品种的冰棍吃得很长的小孩。也说这餐馆的味道很好,若是我工作太忙想喝汤了就来这里喝喝这萝卜汤。

  此情此景,我端起酒杯,几句煽情的话溜到了嘴边。

  “爸、妈,今天儿子蛮开心,还是那句话:下辈子,我们还做一家人。”

  “好!”父亲应声端起了酒杯。

  母亲有些迟疑,只是因为眼睛湿润。也端起酒杯说:“好!”

  看着母亲的眼睛,我又为自己煽情的话有些后悔。亲情如斯,一切刻意的举动都显得那么渺小。
  
  饭后回到家,父亲喝得有些高了。洗完澡后对我说了一句:“你现在,我们已经很放心了。”然后乎乎睡去。

  母亲却是有母亲的牵挂,我的工作、学习、感情和人际交往一一问到,然后逐项叮嘱。

  突然间,我打了个哈欠,看看钟,已是凌晨。对着母亲做了个鬼脸,笑着说道:“今晚您教育我这么多,最主要的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不能把自己的肚子搞大,二是不能把别人的肚子搞大。”

  母亲一愣,跟着瞪我一眼,说:“睡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