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类的不可变性及StringBuilder原理

String类不可变性的好处

String s="ABC";
s.toLowerCase();

s.toLowerCase()并没有改变“ABC”的值,而是创建了一个新的String类“abc”,然后将新的实例指向变量s。

String类设置为不可变类的好处:

(1)提高Java字符串池(String Pool)的效率和安全性。当知道一个对象是不可变的,那么拷贝这个对象的内容时,就不用赋值它的本身而只是复制它的地址,复制地址需要很小的内存,效率也很高。
(2)不可变对象对于多线程是安全的,因为多线程的情况下,一个可变对象的值可能被其他进程改变,这样会造成不可预期的结果,而使用不可变对象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为什么将String设计成不可变类

(1)字符串常量池的需要

字符串常量池(String pool, String intern pool, String保留池) 是Java堆内存中一个特殊的存储区域, 当创建一个String对象时,假如此字符串值已经存在于常量池中,则不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而是引用已经存在的对象。
如下面的代码所示,将会在堆内存中只创建一个实际String对象.

String s1 = "abcd";  
String s2 = "abcd"; 

这里写图片描述

假若字符串对象允许改变,那么将会导致各种逻辑错误,比如改变一个对象会影响到另一个独立对象. 严格来说,这种常量池的思想,是一种优化手段.

String s1= "ab" + "cd";  
String s2= "abc" + "d";  

也许这个问题违反新手的直觉, 但是考虑到现代编译器会进行常规的优化, 所以他们都会指向常量池中的同一个对象.

(2)允许String对象缓存HashCode

Java中String对象的哈希码被频繁地使用, 比如在hashMap 等容器中。
字符串不变性保证了hash码的唯一性,因此可以放心地进行缓存.这也是一种性能优化手段,意味着不必每次都去计算新的哈希码. 在String类的定义中有如下代码:

private int hash;//用来缓存HashCode  

(3)安全性

String被许多的Java类(库)用来当做参数,例如 网络连接地址URL,文件路径path,还有反射机制所需要的String参数等, 假若String不是固定不变的,将会引起各种安全隐患。例如你想加载java.sql.Connection类,而这个值被改成了myhacked.Connection,那么会对你的数据库造成不可知的破坏。

StringBuilder的实现原理

StringBuilder类也封装了一个字符数组,定义如下:

char[] value;

与String不同,它不是final的,可以修改。另外,与String不同,字符数组中不一定所有位置都已经被使用,它有一个实例变量,表示数组中已经使用的字符个数,定义如下:

int count;

StringBuilder继承自AbstractStringBuilder,它的默认构造方法是:

public StringBuilder() {
    super(16);
}

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父类对应的构造方法是:

AbstractStringBuilder(int capacity) {
    value = new char[capacity];
}

也就是说,new StringBuilder()这句代码,内部会创建一个长度为16的字符数组,count的默认值为0。

append的实现

public AbstractStringBuilder append(String str) {
    if (str == null) str = "null";
    int len = str.length();
    ensureCapacityInternal(count + len);
    str.getChars(0, len, value, count);
    count += len;
    return this;
}

append会直接拷贝字符到内部的字符数组中,如果字符数组长度不够,会进行扩展,实际使用的长度用count体现。具体来说,ensureCapacityInternal(count+len)会确保数组的长度足以容纳新添加的字符,str.getChars会拷贝新添加的字符到字符数组中,count+=len会增加实际使用的长度。

ensureCapacityInternal的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ensureCapacityInternal(int minimumCapacity) {
    // overflow-conscious code
    if (minimumCapacity - value.length > 0)
        expandCapacity(minimumCapacity);
}

如果字符数组的长度小于需要的长度,则调用expandCapacity进行扩展,expandCapacity的代码是:

void expandCapacity(int minimumCapacity) {
    int newCapacity = value.length * 2 + 2;
    if (newCapacity - minimumCapacity < 0)
        newCapacity = minimumCapacity;
    if (newCapacity < 0) {
        if (minimumCapacity < 0) // overflow
            throw new OutOfMemoryError();
        newCapacity = Integer.MAX_VALUE;
    }
    value = Arrays.copyOf(value, newCapacity);
}

扩展的逻辑是,分配一个足够长度的新数组,然后将原内容拷贝到这个新数组中,最后让内部的字符数组指向这个新数组,这个逻辑主要靠下面这句代码实现:

value = Arrays.copyOf(value, newCapacity);

toString实现

字符串构建完后,我们来看toString代码: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 Create a copy, don't share the array
    return new String(value, 0, count);
}

基于内部数组新建了一个String,注意,这个String构造方法不会直接用value数组,而会新建一个,以保证String的不可变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