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法和分支定界法

概述

​ 要求解一个问题,最可靠的方法是:列出所有候选解,然后逐个检查,理论上在遍历了所有的候选解之后,就能得到所需要的解。但是,对于实际运用中的问题,候选解的规模庞大,即使使用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也很难在合理的时间内解决。

​ 回溯法和分支定界法师对复杂问题进行系统检查的系统方法。通过使用限制条件和界定函数,可以省去对很大一部分候选解的检查。

回溯法——深度优先搜索

​ 回溯法是一种选优搜索法,按选优条件向前搜索,以达到目标。但当探索到某一步时,发现原先选择并不优或达不到目标,就退回一步重新选择,这种走不通就退回再走的方法称为回溯法。满足回溯条件的某个状态的点称为活动节点, 而当前节点为E-节点, 一旦从E-节点不能达到新的节点,则活动节点被杀死,开始回溯。

算法思想

​ 回溯法思想是:首先定义问题的解空间,并把问题的解空间转化成了图或者树的结构表示,然后使用深度优先搜索策略进行遍历,遍历的过程中记录和寻找所有可行解或者最优解。

基本思想类同于:

  • 图的深度优先搜索
  • 二叉树的后序遍历

算法步骤

1)定义问题的一个解空间,它包含了对问题实例的解。

2)用适合于搜索的方式组织解空间。

3)用深度优先搜索解空间,利用界定函数避免进入无解的子空间。

​ 回溯法的实现有一个有意义的特性:再继续搜索的同时产生解空间。在搜索过程中的任何时刻,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