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应该使用中文版还是外文版

7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1 订阅

使用软件时,可能会遇到外国软件,然后常常遭遇到这种“建议使用英文版”的人和事,我就忍不住出来吐槽一下。不知道程序员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论调,而其他行业少有。估计是从一开始就有。然而这种论调事实上是很滑稽的。为什么?

1、英文的软件根本不适合新手(中国)入门。因为英文的单词是海量的,数百万来算。非专业人士有时候是看不懂的,意思就是逮住了一个土生土长的英格兰人也不一定会全部看懂。当然,软件普遍功能肯定可以看懂。

2、其他行业,你很少看到这种情况。不会有画师建议你——你要使用英文版的PS,AI,日文版的SAI。也不会要求你——你应该去国外的网站看大神的教程,视频——即使你外文不好,尽管事实是平面设计的许多优秀的元素是从外国传来的,漫画日本更是稳坐老大的位置。一如软件开发行业的情况。

3、这种论调恰恰证明国人在电脑开发、it开发方面处于弱势。这种弱势不仅体现在技术上,更体现在心理上。否则不会有这种论调出现。有的人会说:连api都是英文,界面当然应该使用英文。很奇葩的理论,因为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至高的法则:人们必须或者当然应该全部保持统一。相反,世界是多元化的。因此,很多软件才会开发出多种语言版本。包括Android应用,很容易就支持多国语言。

4、可以确定的是,中文版的开发工具绝不会阻碍开发者。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开发者水平。不信?请参考微软的 VS 。正是因为微软的各种编程工具几乎全面支持中文,因此就入门、上手来说绝对更快。就某些不常用但很实用很好用的功能来说,英文版的国人很难找到,甚至以为没有——因为他百度不出来,出来了也看不懂。但是除非英文足够好。

5、也有的论调就是习惯了就熟悉了。其实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往往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这个软件的熟悉度实在是一般,发现他们时常找不到某些功能,配置不对而请教人。而使用中文版的,早把这些功能玩烂了。并且习惯英文的人,使用中文版反而无所适从——因为他们不去思考,也很难将软件的每个功能都翻译一遍,无法对应中文,且由于语言上的隔阂,他们对软件的映像不深,一遇到中文马上蒙二了。可使用中文版的换成英文版却不是,因为对本国语言第一认同感,所以记忆清晰得多,使用英文时都会有很快适应,很轻易将两者对接起来。举个例子:外国人学中文是上来就直接啃中文而不需翻译的吗?

…………

n、还有很多理由,但我只能将这个理由放到最后——程序员中很容易诞生一种崇洋媚外的生物体。或许他们本身都没有察觉。作为最怀恶意的揣测,支持此揣测的证据太多,归纳起来就是——老外的IT行业确确实实在各个方面都强大。天天与代码、技术打交道,潜意识理所当然地诞生老外更好,外国月亮更圆的心理,因为就这方面而言不是猜想,反而大部分是事实。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