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group by以及count()的一些思考

admin表

image

student表

image

第一条sql语句

SELECT admin.id ,student.`name` FROM admin,student ;
结果 image image

直接把admin.id与student.name匹配的所有记录   即0,1,2,3,4,5与student1,student2,student3逐个匹配的记录

 

第二条sql语句

SELECT admin.id ,student.`name`,COUNT(`name`) FROM admin,student ;

结果:

image

count(‘name’)列出了一共应该18条记录,但是count(‘name’)只能输出一条。所以结果只列出了一条记录。

 

第三条sql语句

SELECT admin.id ,student.`name`,COUNT(`name`) FROM admin,student GROUP BY `name`;

结果

image

以group by ‘name’分组,所以记录列出所有的name,并没有把id的列出,所以count(‘name’)一列name有 六个记录,一共18种

第四条sql语句

SELECT admin.id ,student.`name`,COUNT(`name`) FROM admin,student GROUP BY id;
结果 image

这次是group by id,所以列出id的所有记录,count(‘name’)所以一列有三个记录,一共18种(多表操作,建议带上表名即admin.id的方式,这样比较好区分是admin表的id,还是student的id。如果没有带表名,id默认的是from表的第一个表的字段)

第五条sql语句

SELECT admin.id ,student.`name`,COUNT(`name`) FROM admin,student GROUP BY student.id;

 

结果image

SELECT admin.id ,student.`name`,COUNT(`name`) FROM admin,student GROUP BY admin.id;
结果 image

跟第四条sql语句比较,只用id 默认使用的是from第一个表的id。

 

总结:group by分组分的是哪一列,就把哪一列的记录全部不重复的列出来一遍。 参考第三第四条sql语句。

count(‘name’)会以后面的条件为准,以某个字段为标准列出记录数,字段数*记录数=总记录数 参考以上所有sql语句.

如果后面的字段标准不明确,count()会影响列出结果,即列出一条记录,显示总记录数。参考第一条sql语句第二条sql语句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