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RNN结合的3D物体识别分类

原文:Convolutional-Recursive Deep Learning for 3D Object Classification

总体思想:

1、同时使用CNN-RNN进行图像特征的学习,对RGB-D图像进行分类

2、使用单层CNN提取图像低维特征,使用这种方法的原因在于这种低维特征能够允许物体的部分形变,从而具有一定的鲁棒性。将单层CNN的输出作为输入输入至RNN中,让RNN去学习特征间的组合关系(应该也可以理解为是RNN学习到的隐关系)

3、尝试探索新的用于机器视觉的深度学习架构,在之前的用于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中,尝试使用(1)对每种输入采取不同树结构(2)对单层RNN使用一套权重(3)严格限制树的结构为二维(4)使用反向传播训练RNN。在本文中使用固定树结构,允许n进制树。

4、使用非监督学习的方法学习滤波器权重。

5、总体结构示意图(引自原文)

左侧为RGB图像,右侧为深度图像。首先使用K个滤波器进行卷积操作,将卷积层输出结果按序输入至RNN中。这里有一点不明白,就是为什么CNN和RNN的块输入顺序不同。

Convolutional-Recursive Neural Networks

1、非监督学习CNN滤波器

实现方法,首先将RGB和深度图像的patch分别进行提取放入到两个集合内,而后分别进行归一化和白化。对这些预处理过的patch使用k-means进行聚类,下图为进行聚类后得到的结果(引自原文)

2、单层CNN

使用单层CNN结构是为了使提取的特征具有平移不变性。使用了what is the best multi-stage architecture for object recognition的结构,并且加入了矫正和LCN(局部对比度归一化,用于在一个feature map中实现对比特征)。

使用K个filter,大小为dp,进行卷积操作,然后再使用size为dl,stride为s进行平均池化。最终得到一个K×r×r的3D矩阵为输出。

3、Fixed-Tree Recursive Neural Networks

本文中使用的结构是一个固定的树结构,叶节点为K维向量(来自于CNN池化后的结果),为了方便理解,画了两个示意图(字略丑,凑合看)第一个就是经池化后从CNN输出的结果,第二张是k为128,block大小为3×3的拼接。

整个部分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取图像的隐特征,并且最终输出的结果是一个k维的向量。每一步的操作都类似于金子塔,其计算方式如下,W为权重,维度为K×b^2K

MissYan

在实现过程中,第一个matrix P1的数量应该为(r/b)^2个,其中r为经过CNN处理后的输入图像的大小,b表示block的大小。从X到P1的合并就使用上述公式,对将P1合并为P2同样也使用相同的方法,直至最后只剩下一个P矩阵。使用后向传播,最小交叉熵进行训练。下图为合并过程示意图,摘自原文。

4、Multiple Random RNNs

对于3D矩阵的输入,可以使用N个RNN,每个RNN都输出K维向量,然后将这N个输出进行连接,作为softmax分类器的输入。实验表明即使RNN使用random weight,仍能够获得较高质量的特征向量。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