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2016狗牌滚粗记

title: ‘WC2016狗牌滚粗记’
categories: 总结
date: 2016-2-2 15:23:33
tags: [随笔]


DAY0

一大早把东西带到校门口,得知飞机晚点到下午两点的消息,于是上午大家又只能回到机房去等飞机。当一上午的颓废时光过去,我们准备去飞机场的时候,又得知飞机晚点到下午五点的信息。看来去WC之前RP就已经掉光了……开幕式也不能看,感觉很不兹瓷啊= =。然后就到飞机场去开始了愉快地候机(三国杀)时光。等坐飞机到成都+坐车到绵阳,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目测我们就是最晚来的学校了= =。然而绵阳的天气貌似跟长沙差不多?到了寝室,zyj喜闻乐见地被分到另一个大神寝室了,然后随便整理一下就要睡了,感觉我带过去的准备每天洗澡的衣服并不能派上用场啊= =。十点半熄灯之后,就连插座的电也断掉了,于是我的手机直接阵亡……

DAY1

自己很久没有十二点之前睡了,于是今天起得比较早,去学校食堂感受了一波饭菜,早餐还是不太敢恭维的,特别是感人的麻辣萝卜丝…….
来到会场,看到自己狗牌背面的时间表上第一天赫然写着:多项式导论。我已经看到了自己之后几天的冬眠营生活了Orz……首先某毒瘤picks满脸笑容的上场了,前面FFT能勉强听懂一些,到后面唯一的收获就是知道了自己小学学会了微积分、中国剩余定理……还有弹幕君们的在给picks的口癖计数,还挺有意思的(逃
多亏弹幕君的支持,上午竟然没有睡着,期间的课间休息还有志愿者友情提供的餐点和饮料,而且味道也还不错。讲课结束后,我前面的两个人起身,其中某蓝衣的说睡得好爽什么的,结果到后面才发现是小火车和倪星宇两个神犇orzorz……
午饭和早饭不一样,还可以,只是偶尔咬爆的花椒不太兹瓷。下午的自动机还是勉强可以听懂一点的,而且这个形式语言也比较有意思。晚上营员交流都是各种段子手集训队员= =。讲课的内容一般是听不懂的,然而倒是学到了超仙人掌,“LCM”等一些奇怪的东西(还有一些比较神的算法反正都不会),随手翻了下讲义发现最后有一个叫偏题的危害?感觉很强的样子。
晚上到寝室想试一下热水洗澡,然而发现并没有热水,感觉我带那些衣服都白带了= =(其实是自己插卡的姿势不太对)。于是就跟zyj、ysp和wyy在寝室愉快地打三国杀。

DAY2

第二天的讲题看上去就很恐怖了:上午的自然语言倒没什么,然而信息熵看上去就很难的样子;下午则是ACM题目选讲,应该也能听一些,希望今天能不冬眠吧= =。
然而是我想的太美好,讲自然语言的黎才华神犇声音比较小比较催眠,于是我直接就阵亡了= =。中间陆陆续续地醒来发现讲的东西已经听不懂了,于是索性继续睡了= =。后面卢啸尘神犇则是完全相反,讲课跟开车一样完全跟不上,到后面的信息熵我则是完全懵了,果然还是冬眠比较好……
中午三国杀+玩手机一中午,没有睡觉,感觉下午又要崩。结果果然崩了,一开始张瑞喆讲ACM的题目还是可以听懂的,然而到后面我已经没什么精神,变得昏昏欲睡了,于是听课的效率又各种低,到后面甚至直接睡过了两道题没听到= =。说好的希望不冬眠,结果变成冬眠一整天。
晚上的营员交流倒是更有意思一些,王梦迪讲的支配树快的飞起,于是我全程懵逼……吉丽和罗哲正的线段树我一开始以为还可以听一下,没想到到后面发现简直有毒,十多个维护信息+强制可持久化看着就恐怖……终于最后到了PoPoQQQ讲偏题的危害了,感觉非常有道理,声情并茂,全程掌声雷动。然而没想到最后竟然安排了辩论,张瑞喆代表出题人上台反驳Po神的观点,好像也很有道理的样子……最后张瑞喆用卢啸尘那个ppt,表示“小孩子不要看暴漫”(小蒟蒻不要做神题),感到受到了神犇的威压,果然这种偏题跟我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DAY3

由于昨天受到神犇威压,今天不敢再去第一课堂听了,怕又变成冬眠营。于是我和ysp转到第二课堂听莫比乌斯反演,讲课的是中山纪念中学的宋新波老师。莫比乌斯反演虽然以前看着Po神的ppt学过一点,但是现在看基本上都相当于没学,之前有道mobius的题虽然看出来了,但是我连莫比乌斯函数是什么都不记得了,简直要完。
上课的过程中,宋老师讲的还是非常好的,一步步手推公式,难的地方会推好几遍,非常耐心。然而课上面有个新疆小哥非常活跃,老师讲什么他都能跟上然后直接跟老师交流,感觉这位小哥很强的样子……当然ysp也是很强的,各种自己推出规律,我这个蒟蒻只能在下面默默地听神犇与老师的交流会= =。第二课堂的学习氛围还是很好的,大家基本上都在认真听课,听完一上午的课感觉我还算是把莫比乌斯反演的基本思路给疏通了一下,也算是有收获。
下午依然是来第二课堂,这次是听单调性的DP,毕竟我斜率优化都没写过什么。然而来这里听了以后发现斜率优化还要由左边分式的分母和右边的式子是否单调来决定要怎么维护单调序列,于是在单调序列里面用二分甚至用splay维护单调序列也就不奇怪了。上课结束后,突然有人过来说这次WC要考交互题,要晚上务必去练习一下……简直了啊,我本来以为这次又有愉快的题答题,然而交互题到底是什么鬼我都还不知道。
今天貌似很有收获?(其实本蒟蒻听了个云里雾里)
晚上的上机练习,用的是联想一体机,而且系统也装到了比较新的Ubuntu 14.04,貌似很兹瓷的样子?然而用起来却发现alt+tab快捷键无效了,计算器失踪了……耐心的某老师在台上教导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虽然并没有怎么解决)。打开练习的题目,T1是个位运算相关的东西,本蒟蒻在迷茫与不解中敲完T1暴力,然后感受了一下T2的交互题,原来是相互调用函数的感觉吗?只是函数的调用次数还有限制。大概对交互题有了个初步的印象。上机出来,发现同校大神犇们都把T1给切掉了,然而我坐在床上玩炉石,感受着各种被d。躺在床上想了一下,这种位运算题貌似都可以按位来做,于是好像很水的样子?然而管它那么多,这又不是考试题~

DAY4

今天一上午的随机算法,直接冬眠过去了,根本听不懂好不好orz……下午刘研绎讲计算理论和np问题,由于精神不太好还是睡了……(感觉老是睡觉还是挺不尊重讲课的选手的)
晚上是什么鬼中学生学术训练计划介绍,反正和我没关系,于是就在寝室里和ysp & zyj打了一晚上三国杀,ysp老搞一些奇怪的选将模式,反正我老是第一个死,很蛋疼。大家晚上都在互相嘲讽,什么八卦阵各种判黑就是明天要ak的征兆?简直23333333 。虽然明天就是考试了,但晚上心态还是蛮好的= =。今晚上就洗了个澡准备早点睡,发现自己带过来的牛仔裤穿不下了……(要减肥了?)在悲伤中睡去。

DAY5

由于很久都没有睡那么早,今天竟然六点半不到就起床了,精神饱满。听说ysp昨晚上被冷醒还有我和lyb的鼾声吵的没睡好= =,这是要AK的节奏?
于是到考场了,桌上有能撑过中午的三明治士力架和纯牛奶,CCF还是很贴心的?我掏出我的密码条进入账户,然而监考的王鉴浩神犇表示题目和鼠标键盘都不能动,吓得我赶快注销账户。终于到八点,开始看题。

T1 挑战NPC

什么鬼,昨天讲了NP问题今天就真的给个NPC问题做?有毒啊= =
读了几遍题面,感觉貌似是个匹配问题,于是想打个网络流的模型。再看了看数据点,有很多特殊的小情况,应该可以一个一个骗掉。前20分可以搜索搜掉,e=nm的情况可以贪心直接构造,后面的特殊情况就用网络流来跑好了。想着打几个暴力可以骗到60分,貌似还不错,于是首先开始敲这一题,几个暴力算法套起来写了一百多行。想着要是能再多判一些情况就能多骗一点,于是直接脑抽开始特判n<=m的情况,第i个球直接分配给第i个框子,然后半空数为m。然而这tm根本就不是特殊情况啊,我无视掉球和框的连边一顿乱搞,简直了,这样掉了20分。最后这题只拿了20分,还有20分应该是暴力和网络流都写挂了一点,自己还是太弱了,老是犯低级错误= =。

T2 论战捆竹竿

考之前我想着自己不记得打KMP,要是出字符串怎么办,结果就真的出字符串了。看上去是取前缀和后缀相等的部分就可以捆起来,看有几种转移?然而不记得打KMP怎么搞?= = 感觉好急啊。最后发现可以用哈希+set乱搞一下……于是就这样强行处理了一下前缀和后缀相等的部分。之后的转移我就打了个BFS什么的东西……心里想着要是不卡我就有30分了,蛤蛤我太天真,实际复杂度是只能过10分的。实际上以前是打过一个按模分类然后跑最短路的做法的有30分,然而我完全不记得了……我果然还是太弱了= =

T3 鏖战表达式

一道大交互题,无比的诡异= =。首先发现貌似是个表达式求值之类的东西,然后还有序列翻转操作,修改元素操作。感觉好像平衡树可以做吧= =,然而考场上面看到这个题一直在懵逼,迟迟没有开打,看了好几遍题面,突然发现这里还要询问历史版本,真是日了狗了,强制可持久化啊。可持久化平衡树我打都没有打过……再说了我也不会维护这个运算符的优先级,感觉要血崩。翻了好久题目,发现数据范围藏在最后面,特殊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我想着先打完10分暴力,再打一个splay维护一下只有一个运算符+不需要可持久化的情况。于是这10分暴力打了我一个小时,考场上有点迟钝,一边打一遍看题面。想测数据,这时候才发现运算的元素是他给我的!而且他给我的元素还是rand出来的!!这样就不能调试+手测这道题数据了!!我一脸茫然,生怕我暴力打错了。最后还剩一个小时让我打一个不能调试不能测的splay,于是我决定赌一发,开始敲splay。敲的时候我也是很蛋疼一直在看题面。最后出来随便弄个数据,RE了QAQ。于是一直眼看程序,实在看不出来我的splay有什么问题。最后剩三分钟,感觉要弃疗了= =,发现自己都没有时间吃东西,打开两包士力架吃,开始弃疗。考完我是以为自己T3有10分的,实际上暴力还是打挂了23333333。
考完期望100,选手复评去看成绩,30分打的我脸非常痛。看到30分感觉非常羞愧,直接就关掉机子从机房走出去到楼上去找队友。发现他们都没开机房,我就跟他们开始自嘲,ysp还嘲讽我吹逼= =。等他们开机房一看成绩,ysp 95分,跟他期望的分数一样,其余人貌似都65分左右。这个时候zyj也跑上来说他25分,由于他吹太多逼了,一开始还不信,然而他看上去很认真的样子,也就信了,最后知道TB 90分,GB也考挂了只有30分。经过机房吹逼狗的分析,大概是我和zyj和ysp打了一晚上三国杀,rp被他吸光了(实际上是我太弱)。回头想想,考场上面太想多拿分,我就强行要打一些不太可能打出来的东西,却忽略了检查也是防止丢分的重要一环,要是最后一个小时我去检查一下T1和T3的网络流和暴力,大概也有个70来分,不算太惨。当然我也只能在这放下马后炮,挂了就是挂了,有什么办法,最后成功作死,狗牌滚粗。下午讲题的时候比较欢乐,T1正解带花树?23333,简直了,picks说他一开始不会做。T2正解在之前的最短路算法上用等差数列优化一下,反正没听太懂?T3貌似要可持久化Treap什么的,然后把关键字变为运算符优先级,反正不会写。
吃完饭由于文艺交流还要一会,去寝室继续三国杀,zyj叫来了长郡神犇zzd一起打= =。晚上文艺交流也是十分兹瓷,GB和TB也是十分强上去来了发日语歌,然而并没有那首《漂洋过海来看你》好听。

DAY6

颓废的一天。由于我们今天下午的飞机,去北川地震遗址的活动就没有去了,今早上一直睡到七点多才起床,本以为今天上午会没电的,然而宿舍阿姨很良心没有断我们的电。于是上午一开始就叫来了zzd和rhl大神犇一起打三国杀。后来我电脑充好电以后就和lyb去开黑了,独享wifi网速还是可以。
中午了却了心愿吃了四川的火锅,非常兹瓷啊!
下午坐飞机飞回长沙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长沙竟然下起了雪,雪打在脸上略冰凉,对我来说算是个比较好的迎接方式了。一个星期的WC,自己究竟有什么收获呢?虽然这次WC的失利对我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之后的HNOI和NOI就没有那么轻松了。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讲实话现在自己并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冲刺,然而想一想省选已经不远了,能冲到哪一步全看自己,但我不会就这样轻易地狗带,HNOI加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