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属性和访问器属性

JavaScript中把对象定义为“无序属性的集合,其属性可以包含基本值,对象或者函数”。相当于对象就是一组没有特定顺序的值

JavaScript中定义了两种不同的属性:数据属性和访问器属性。数据属性一般用于存储数据数值,而访问器属性一般用于get/set操作,不能直接存储数据数值在ES5中,我们为了描述属性(property)的各种特征,定义了特性(attribute)。在JavaScript中不能直接访问特性,我们把它放在两对方括号中,例如[[Enumerable]]。

数据属性

四个特性(前三个默认值是true最后一个默认值是undefined)

[[Configurable]]:表示能否通过delete删除属性从而重新定义属性,能否修改属性的特性,或者能否把属性修改为访问器属性(能否配置)

[[Enumerable]]:表示能否通过for-in循环返回属性。

[[Writable]]:表示能否修改属性的值(能否修改)

[[Value]]:包含这个属性的数据值。读取属性的时候,从这个位置读,写入属性的时候,把新值保存在这个位置。

 

要修改默认属性的特性,必须用ES5的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这个方法接收三个参数:属性所在的对象、属性的名字和一个描述符对象(描述符对象的属性必须是configurable、enumerable、writable和value。设置其中的一个或多个值,可以修改对应的特性值。)

var person={};
Object.defineProperty(person,'name',{
	writable:false,
	value:'Nicholas'
});
alert(person.name);//Nicholas
person.name='Greg';
alert(person.name);//Nicholas


要注意的是,一旦属性设置为不可配置,就不能再设置回可配置了,即:configurable设置为false后,就不能再设置回true了,否则会报错

访问器属性

访问器属性不包含数据值:它们包含一对儿getter和setter函数。在读取访问器属性时,会调用getter函数,这个函数负责返回有效的值;在写入访问器的属性时,会调用setter函数并传入新值,这个函数负责决定如何处理函数。访问器属性也有四个特性

[[Configurable]]:表示能否通过delete删除属性从而重新定义属性,能否修改属性的特性、或者能否把属性修改为数据属性。默认值是true。

[[Enumerable]]:表示能否通过for-in循环返回属性。默认值是true。

[[Get]]:在读取属性时调用的函数。默认值是undefined。

[[Set]]:在写入属性时调用的函数。默认值是undefined。

 

访问器属性不能直接定义,必须使用Object.defineProperty()来定义

var book={
	_year:2004,
	edition:1
};
Object.defineProperty(book,'year',{
	get:function(){
		return this._year+this.edition;
	},
	set:function(newValue){
		if(newValue>2004){
			this.edition+=newValue-2004;
		};
	}
});
book.year=2005;
console.log(book.edition);//2
console.log(book.year);//2006
console.log(book._year);//2004

注意:不一定非要同时指定getter和setter。只指定getter意味着属性时不能写,尝试写入属性会被忽略,在严格模式下会抛出错误。只指定setter函数的属性也不能读,否则会返回undefined,在严格模式下会抛出错误。

 

定义多个属性

使用Object.defineProperties()方法

var person={
	_name:'Scott',
	_age:24,
	_tel:86247
};
Object.defineProperties(person,{
	name:{
		get:function(){
			return this._name;
		}
	},
	age:{
		set:function(p){
			this._age=p;
		}
	},
	tel:{
		get:function(){
			return this._tel;
		},
		set:function(p){
			this._tel=p;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