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setValue:forKey:和-setObject: forKey区别

首先看一下下面的代码,请问程序是否会崩溃?如果不会,那么输出结果应该是什么?

NSMutableDictionary * dic = [@{@"name":@"小明"} mutableCopy];
[dic setObject:@"Men" forKey:@"gender"];
[dic setValue:nil forKey:@"gender"];
NSLog(@" -- %@ -- ",dic);

既然问到了输出结果,如果你不是很确定答案的话,应该可以猜出来程序是不会崩溃的。
下面就打个断点来看dic走完每一行代码后的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setValue: forKey: 是KVC(键-值编码)提供的方法,旨在通过key去修改一个obj的属性,如果是字典的话,则修改key对应的value,如果是数组或者集合,则会向每个对象发送此消息,去修改元素的key对应的property。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如果向一个对象a发送-satValue: forKey:消息,除非能确保a包含key对应的property(即key和A的某个property名字相同),否则必须实现类A或者其父类的-setValue: forUndefinedKey:方法,否则会导致crash。

/* Send -setObject:forKey: to the receiver, unless the value is nil, in which case send -removeObjectForKey:.
*/
- (void)setValue:(nullable ObjectType)value forKey:(NSString *)key;

按照其注释:给消息接受者发送-setObject:forKey: 消息,如果value为nil,则给消息接受者发送-removeObjectForKey:消息。

-setObject: forKey: 是NSMutableDictionary的对象方法,旨在通过去修改字典中key对应的value,如果key不存在,则添加此key-value对。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你的程序更加strong,当你调用-setObject: forKey:时,务必对object进行判空,只有当object不为nil时方可调用该方法,否则会导致程序crash。
这里写图片描述

    NSMutableDictionary * dic = [@{@"name":@"小明"} mutableCopy];
    //_gender是一个全局变量
    //当_gender为nil时,执行到此将会crash
//    [dic setObject:_gender forKey:@"gender"];
    //为避免此类crash,需要对_gender进行判空,如此就不会crash了,只是你从字典里可能得不到想要的信息,与crash相比,此举的用户体验要比crash强得太多了
    if (_gender) [dic setObject:_gender forKey:@"gender"];

总结一下吧
相同点:

  • 二者都可以对可变字典进行修改;

不同点:

  • -setValue:forKey:是KVC提供的方法,可对绝大部分对象进行操作(包括自定义对象),-setObject: forKey是NSMutableDictionary提供的方法,只能操作可变字典;
  • -setValue:forKey:当value为nil时,对于字典相当于删除key-value对,-setObject: forKey当object为nil时将直接导致程序crash,因此调用之前需要判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