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并发(一):线程与线程风险

1.线程的基本概念

线程,有时被称为轻量级进程(Lightweight Process,LWP),是程序执行流的最小单元。一个标准的线程由线程ID,当前指令指针(PC),寄存器集合和堆栈组成。另外,线程是进程中的一个实体,是被系统独立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儿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但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它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和撤消另一个线程,同一进程中的多个线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由于线程之间的相互制约,致使线程在运行中呈现出间断性。线程也有就绪、阻塞和运行三种基本状态。

(1)    就绪状态是指线程具备运行的所有条件,逻辑上可以运行,在等待处理机;

(2)    运行状态是指线程占有处理机正在运行;

(3)    阻塞状态是指线程在等待一个事件(如某个信号量),逻辑上不可执行。

每一个程序都至少有一个线程,若程序只有一个线程,那就是程序本身。

 

2.线程的风险

2.1 安全危险

线程的安全问题比较神经刀,因为在没有进行充分同步的情况下,多线程的各个操作顺序是不可预测的。如下是一个线程不安全的程序。

UnsafeSequence.class

public class UnsafeSequence{
    private int value;
    public int getNext{
        return value++;
    }
}


 


UnsafeSequence中的问题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序情况下,两个线程可以调用getNext并得到相同的返回值。上图表现了这是如何发生的,自增操作value++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单一的操作,但是事实上分为三个独立的操作:读取这个值,使之加1,再写入新值。因为这些操作可能同时发生在多个线程中,这些线程可能交替着占有运行时(runtime)。所以两个线程可能读取相同的值,结果就是不同的线程返回相同的序列数,

UnsafeSequence阐述了一种常见的并发危险:竞争条件(race condition)。因为线程共享着相同的地址空间,且并发的进行,他们可能访问或者修改其他线程正在使用的变量。一方面来看,这样简化的数据共享的操作;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当数据意外改变时,线程可能会出现混乱。为了使多线程的行为可以预见,访问共享的变量必须经过合理的协调。所幸的是,java提供这样的同步机制来协调这样的访问。

Sequence.class

2.1 活跃度的危险

如果说“安全”意味着“什么坏事都没有发生过“,“活跃度”的是与之互补的一面,“好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当一个活动进入某种它永远无法继续执行的状态时,活跃度失败就发生了。

个人的理解就是,安全说明了“没有错误“,而活跃度说明了”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例如一个程序进入了死循环,在此循环之后的代码就永远不会被执行,这个时候就发生了活跃度失败。具体的失败形式有:死锁(deadlock),饥饿(starvation),活锁(livelock)。

2.3 性能危险

与活跃度相关的是性能,活跃度意味着好的事情终究会发生,但是最后可能还是不够好—我们总是希望完成的更有效率,比如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完成。性能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服务时间,响应性,吞吐量,资源消费或者可伸缩性的不良表现。就像安全和活跃度一样,多线程程序出现所有单线程程序遇到的性能危险,而且还会有因为线程的使用带来的风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