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 9 小说(一)——版本的困惑

查看完整图片版本请点击此处http://www.db2cert.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7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经过连年征战,形成了以魏蜀吴为主的三国割据的对立状态。现如今已经过去了将近2000年的时间,在IT届的关系型数据库市场领域内也被ORACLEIBM以及Microsoft这三个厂商瓜分殆尽。时间进入了2000年之后,为了争取市场份额,这三家厂商展开了激烈的厮杀。Oracle 9i 10G11SQL Server 2000 2005 2008IBM 也从上世纪末的5.1版本逐步更替,6.17.12)、8.12)直到现在的版本9v9.7已于早些时候发布)。 本系列就是围绕着DB2 9来说的。

大家可能对于DB2其庞大的产品家族会产生不少的困惑:“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版本?那个版本适合我自己去学习认证?”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随之而来。其实,DB2 有不同的版本,每种版本适合市场的不同部分。

下面的图显示了所有可用的 DB2 发行版。从图中可以看出 DB2 的发展:每个版本都包含低一级版本的所有功能和特性,并添加了新的特性和功能。但是,DB2 系列中还有两个成员没有显示在下图中:DB2 for System i DB2 for System z。这些数据库是基于不同的代码基础,专门针对运行它们的底层操作系统和硬件架构做了调整,它们的 SQL 可移植度达到 95%,这使它们成为 DB2 系列的成员。例如,DB2 for System i 构建在 i5/OS 操作系统中。DB2 for z/OS 利用了 System z 服务器上的硬件耦合器(Coupling Facility),因此与使用 “shared-nothing” 方式的 DB2 LUWfor Linux,Unix and Windows 相反,它采用 “shared-everything” 的方式。

 

那么接下来就拿其中常见的三种DB2产品(DB2 ExpressDB2 WorkgroupDB2 Enterprise)在功能部件上做一下横向比较:

实用程序或功能

DB2 Express

DB2 Workgroup

DB2 Enterprise

压缩:备份

DB2 存储器优化功能部件

压缩:行级别

DB2 存储器优化功能部件

连接集中器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数据库分区

DB2 数据库分区功能部件

DB2 控制器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部件易捷版7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7

Geodetic Extender

DB2 地理数据管理功能部件

高可用性灾难恢复

DB2 高可用性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高可用性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6

同构联合

DB2 数据库的 IBM 同构联合功能部件

DB2 数据库的 IBM 同构联合功能部件

DB2 数据库的 IBM 同构联合功能部件

同构 SQL 复制

基于标号的访问控制(LBAC

DB2 高级访问控制功能部件

具体化查询表(MQT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多维集群(MDC)表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Net Search Extender

联机重组

DB2 高可用性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高可用性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Performance Expert

Performance Expert

Performance Expert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企业服务器版

pureXML™ 存储器

DB2 pureXML 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pureXML 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DB2 pureXML 功能部件企业服务器版

Query Patroller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企业服务器版

查询并行性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性能优化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表分区

Tivoli® System AutomationTSA

DB2 高可用性功能部件易捷版

DB2 高可用性功能部件工作组服务器版

 

其中,DB2的工作组服务器版本与DB2企业服务器版本的最大区别就是数据库分区特性(DPFDatabase Partitioning Feature

最后再谈谈DB2 Express – CDB2 Express - C 其实 不算是 DB2 系列的一个版本,但是它提供了 DB2 Express 的大多数功能。2006 1 月,IBM 发布了这个特殊的 DB2 免费版本,可以用于基于 Linux Windows 的操作系统。DB2 Express-C 是为合作伙伴和开发社区设计的,但是正如您知道的,它几乎可以应用于任何地方。DB2 Express - C 引人注目的一个特点是:它没有其他厂商发布免费版本时通常会设置的限制。在有限制的方面,它也比其他厂商的免费系统宽松得多。如果只是为了获取认证,那么DB2 Express – C则是学习DB2数据库服务器软件的首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是免费的,而且认证考试目标中的绝大多数都可以通过对DB2 Express – C的学习来完成。

例如,DB2 Express - C 没有数据库大小限制,而且可以处理 64 位内存模型。DB2 Express-C 非常适合开发人员和中小型应用部署、学校社区等等。DB2 Express-C 具有 DB2 Express 的全部灵活性和健壮性,但是没有 DB2 Express 付费版本的一些扩展特性。DB2 Express-C 中不包含的特性包括:

l  DB2 Express Feature Pack 中的特性 —— 例如,高可用性灾难恢复(HADR

l  数据复制捕获

l  24x7 IBM Passport Advantage 支持模型

转帖请注明出处来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