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 2011 瑞士轮

题目描述

  在双人对决的竞技性比赛,如乒乓球、羽毛球、国际象棋中,最常见的赛制是淘汰赛和循环赛。前者的特点是比赛场数少,每场都紧张刺激,但偶然性较高。后者的特点是较为公平,偶然性较低,但比赛过程往往十分冗长。

本题中介绍的瑞士轮赛制,因最早使用于 1895 年在瑞士举办的国际象棋比赛而得名。它可以看作是淘汰赛与循环赛的折衷,既保证了比赛的稳定性,又能使赛程不至于过长。

  2*N 名编号为1~2N 的选手共进行R 轮比赛。每轮比赛开始前,以及所有比赛结束后,都会按照总分从高到低对选手进行一次排名。选手的总分为第一轮开始前的初始分数加上已参加过的所有比赛的得分和。总分相同的,约定编号较小的选手排名靠前。

每轮比赛的对阵安排与该轮比赛开始前的排名有关:第 1 名和第2 名、第3 名和第4名、……、第2K – 1 名和第2K 名、…… 、第 2N – 1 名和第2N 名,各进行一场比赛。每场比赛胜者得1 分,负者得0 分。也就是说除了首轮以外,其它轮比赛的安排均不能事先确定,而是要取决于选手在之前比赛中的表现。

现给定每个选手的初始分数及其实力值,试计算在 R 轮比赛过后,排名第Q 的选手编号是多少。我们假设选手的实力值两两不同,且每场比赛中实力值较高的总能获胜。

输入

输入的第一行是三个正整数 N、R、Q,每两个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表示有2*N 名选手、R 轮比赛,以及我们关心的名次Q。
第二行是 2*N 个非负整数s1, s2, …, s2N,每两个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其中si 表示编号为i 的选手的初始分数。
第三行是 2*N 个正整数w1, w2, …, w2N,每两个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其中wi 表示编号为i 的选手的实力值。

输出

输出只有一行,包含一个整数,即 R 轮比赛结束后,排名第Q 的选手的编号。

样例输入

2 4 2
7 6 6 7
10 5 20 15

样例输出

1

提示


这题题干较长,不管他了先写个暴力吧。

#include<cmath>
#include<queue>
#include<stack>
#include<cstdio>
#include<vector>
#include<string>
#include<cstdlib>
#include<cstring>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define MAXN 100100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data{
	int s,w,rank,num;
}stu[MAXN];
int N,R,Q ;

bool cmp(data a,data b){
	if (a.s > b.s) return true;
	if (a.s == b.s && a.num < b.num)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return false;
}
void init(){
	cin >> N >> R >> Q ;
	for (int i=1;i<=2*N;i++) scanf("%d",&stu[i].s);
	for (int i=1;i<=2*N;i++) scanf("%d",&stu[i].w);
	for (int i=1;i<=2*N;i++) stu[i].num=i;	
	sort(stu+1,stu+2*N+1,cmp);
	for (int i=1;i<=2*N;i++) stu[i].rank = i;
}
int main(){
	init();
	while (R--)
	{
		for (int i=1;i<=N;i++) {
			int p1=2*i-1,p2=2*i;
			if (stu[p1].w > stu[p2].w) stu[p1].s++;
			else stu[p2].s++;
		}
		sort(stu+1,stu+2*N+1,cmp);
		for (int i=1;i<=2*N;i++) stu[i].rank = i;
	}

		cout << stu[Q].num;
	return 0;
}

这样能得50分,这显然不是我这种大神(hehe)所追求的,下面开始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