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拼音来搜索对应的汉字字段

最近在做一个项目,项目中会用到搜索的功能,就是通过输入拼音来搜索对于的视频,我们的视频在数据表中的名字都是汉字,现在要实现的功能就是要让用户输入拼音(包括首字母和全拼)可以查找到对于的汉字,比如我要搜索“会说话的汤姆猫”,我输入hsh可以找到,输入huishuohuo也可以找到。
开始的时候我想的是,我可能需要在数据表中加两个字段,一个是视频名字的全拼,一个是视频名字的首字母,这样虽然很简单,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维护起来很麻烦,而且也打不到以空间换时间的目的。调整思路想着用一个字段来存储,但是存储全拼还是首字母有犯难了,存储全拼,别人用首字母搜索怎么办。存储首字母,别人输全拼也搜不出来了。想了半天,最后想出了一个这样的解决方案,在表里面加一个字段,存储全拼,但是每一个音的首字母大写,比如说会说话的汤姆猫,我会存储”HuiShuoHuaDeTangMuMao”,然后就是写代码来搜索了,这个地方我用PHP来实现。
这里写代码片
function get_vedio_info(letter){letter_arr = str_split(strtoupper( letter)); sql_suffix = ”;
foreach( letterarras value){
sqlsuffix.= value.’[a-z]+’;
}
sql="selectfromresvediowherebinarypinyinREGEXP". sql_suffix.”’ union select * from res_vedio where pinyin REGEXP ‘^”. letter.; rows= this>db>query( sql);
if (count( rows>resultarray()==0)$res[info]=NoDataAvailable;else$res[info]=$row>resultarray();return res;
}

就这样就可以根据输入的字母或者全拼得到想要的结果了。
我虽然这样实现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存储的时候怎么写进去呢,难道要手工一个个在后台加进去吗,前期数据量少一点还好,后期数据量大的时候再这样加显然很费事,所以我继续思考和搜索答案,想到了新的方法,网上有可以将汉字转换成拼音的源码(),但是没能实现将每个音首字母大写,那怎么办呢,我是这样想的,将他的代码稍稍改进一下,转换的时候每个汉字为一个单位,转换成拼音后使用ucfirst()将首字母大写,这样就实现了把每个视频的名字拼音化。

虽然,这样实现了我想要的功能,但我总觉得这种形式不是很完美。希望有过相关研究的大侠发表一下自己的解决方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