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Binary Heap(二叉堆)

数据结构之Binary Heap(二叉堆)

1.Binary Heap的定义

二叉堆是一种特殊的堆,二叉堆是完全二元树(二叉树)或者是近似完全二元树(二叉树)。二叉堆有两种:最大堆和最小堆。最大堆:父结点的键值总是大于或等于任何一个子节点的键值;最小堆:父结点的键值总是小于或等于任何一个子节点的键值。二叉堆一般用数组来表示。例如,根节点在数组中的位置是0,第n个位置的子节点分别在2n+1和 2n+2。因此,第0个位置的子节点在1和2,1的子节点在3和4。以此类推。这种存储方式便於寻找父节点和子节点。
在二叉堆上可以进行插入节点、删除节点、取出值最小的节点、减小节点的值等基本操作。 形式上看,它从顶点开始,每个节点有两个子节点,每个子节点又各自有自己的两个子节点;数值上看,每个节点的两个子节点都比它大或和它相等。

2.Binary Heap的性质

最小的元素在顶端(最大的元素在顶端),每个元素都比它的父节点小(大),或者和父节点相等。

3.C语言数组实现Binary Heap

/****************************************************
Function:Binary Heap by using list
Author:Robert.Tianyi
Date:2016.11.22
*****************************************************/
#include<stdio.h>  
#define MAX_N 50  
int heap[MAX_N]; //堆数组 
int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算法和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概念。算法是解决问题或执行任务的一系列步骤或指令的有序集合。数据结构是组织和存储数据的方式。 在C语言中,我们可以使用各种算法和数据结构来解决问题。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算法和数据结构: 1. 线性数据结构: - 数组(Array):在内存中以连续的方式存储多个相同类型的元素。 - 链表(Linked List):通过指针将多个节点连接起来的数据结构。 - 栈(Stack):一种后进先出(LIFO)的数据结构。 - 队列(Queue):一种先进先出(FIFO)的数据结构。 2. 树形数据结构: - 二叉树(Binary Tree):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的树形结构。 - 二叉搜索树(Binary Search Tree):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左子节点的值小于等于父节点,右子节点的值大于等于父节点。 - 堆(Heap):一种完全二叉树,具有特定的堆属性,如最大堆或最小堆。 3. 图形数据结构: - 图(Graph):由节点和边组成的数据结构,用于表示对象之间的关系。 - 邻接矩阵(Adjacency Matrix):使用二维数组表示图的关系。 - 邻接表(Adjacency List):使用链表或数组列表表示图的关系。 常见的算法包括排序算法(如冒泡排序、插入排序、快速排序等)、查找算法(如线性查找、二分查找等)、图算法(如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等)等。 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算法和数据结构C语言提供了许多功能和库来实现它们。程序员可以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来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