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区别

1. String

        //栈中用来存放一些原始数据类型的局部变量数据和对象的引用(String,数组.对象等等)但不存放对象内容堆中存放使用new关键字创建的对象.

        //字符串是一个特殊包装类,其引用是存放在栈里的,而对象内容必须根据创建方式不同定(常量池和堆).

        //有的是编译期就已经创建好,存放在字符串常量池中,而有的是运行时才被创建.使用new关键字,存放在堆中。

        //String test= new String(“binbin”);

        //此时创建了两个string对象,一个在常量池一个在堆中。常量池中的可以共享,但是堆中不能共享,new一个创建一个

        Strings1="binjing";

        //当final变量是基本数据类型以及String类型时,如果在编译期间能知道它的确切值,则编译器会把它当做编译期常量使用。

        //如果final String name =getName();此时不能知道确切值,就不会当作编译器常量使用

        //也就是说在用到该final变量的地方,相当于直接访问的这个常量,不需要在运行时确定。这种和C语言中的宏替换有点像。

        //final修饰引用变量,表示该引用只能指向一个对象,但是该对象的内容可以发生改变

        finalStrings2="bin";

        finalStrings3="jing";

        //因为此时s2,s3都是final,所以此时s4在编译期间就确定,引用常量池中的对象。

        //如果此时s2,s3一个不是final,那么s4都在运行期间才确定,所以此时对象实际上在堆中。

        Strings4=s2+s3;

        System.out.println(s1==s4);//true

 

        //引用对象,其实相当于C中的指针,此时name1,name2引用对象都是在栈内存中

        Stringname1="binjing";// "binjing"放在常量池中

        Stringname2=newString("binjing");// 通过new新建对象都是在堆内存中创建,所以"binjing"在堆中

        System.out.println("Before intern:"+(name1==name2));//false

        //查找常量池中是否有"binjing",有的话直接返回常量池中该字符串的引用,如果没有则创建。

        //此时有,所以name1和name2指向常量池中的“binjing”

        name2=name2.intern();

        System.out.println("After intern:"+(name1==name2));//true

       

        Stringt1="bin";

        t1="bin"+"jing";//此时在常量池中创建了3个对象分别是"bin","jing","binjing",浪费内存

        //所以如果字符串内容经常需要改变,推荐使用StringBuffer,对象在堆中创建,可以修改内容

       

        StringBuffersb=newStringBuffer("bin");//堆中创建一个StringBuffer对象,引用变量在栈中

        sb.append("jing");//上文的对象被修改为"binjing",而不会重新创建一个

       

        //对象本身占据的内存不会被释放,对象在没有引用变量指向它的时候,才变为垃圾,不能在被使用,

        //但仍然占据内存空间不放,在随后的一个不确定的时间被垃圾回收器收走(释放掉),不能跟C/C++一样手动释放free掉。

        //这也是 Java 比较占内存的原因。

        //C语言,char *c= (char *)malloc(sizeof(char));free(c); 释放堆内存

       Testtest=newTest();//该Test对象在堆中创建,但是不知道在何时才能被释放,由编译器控制

2. StringBuffer

String name = "panpan"; //此時盼盼在字符串常量池中

String name = new String("panpan"); //此時如果常量池中沒有"panpan"字符串则创建”panpan",如果有不创建。同时在堆中创建一个"panpan“

name += "binbin”; //此时常量池存在三个字符串"panpan","binbin","panpanbinbin"


String 的值是不可变的,每次对String的操作都会生成新的String对象,不仅效率低,而且耗费大量内存空间。
StringBuffer类和String类一样,也用来表示字符串,但是StringBuffer的内部实现方式和String不同,在进行字符串处理时,不生成新的对象,在内存使用上要优于String。

StringBuffer str = newStringBuffer("panpan"); //在堆中创建"panpan"

str.append("binbin");  //此时堆中的字符串由"panpan"变成了“panpanbinbin",并不会多出额外的对象


3. StringBuilder

StringBuilder类和StringBuffer类功能基本相似,方法也差不多,主要区别在于StringBuffer类的方法是多线程安全的,而StringBuilder不是线程安全的,相比而言,StringBuilder类会略微快一点。

只所以说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是因为很多方法都是同步方法,所以多线程操作是安全的,必须获得该StringBuilder对象的锁才能操作

    @Override
    public synchronized StringBuffer append(String str) {
        toStringCache = null;
        super.append(str);
        return this;
    }

4. 总结

线程安全:

  • StringBuffer:线程安全
  • StringBuilder:线程不安全


速度:
一般情况下,速度从快到慢为 StringBuilder >StringBuffer > String,当然这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使用环境:

  • 操作少量的数据使用 String
  • 多线程操作大量数据使用 StringBuffer
  • 单线程操作大量数据使用 StringBuild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